退休教授宋申明退休教授宋申明

  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飞马广场后的一栋小房子,是该校75岁退休教授宋申明(如图)办公的地点,退休15年来,他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房子里,接待残疾学生,指导他们求职,和学校残联志愿者一起,为超过200多位残障大学生、研究生提供了义务就业服务和帮助。

  昨日,该校残联理事长马卉老师介绍,上个月宋教授查出心脏疾病进行了手术,出院不久就到办公室询问残障学生就业情况,受宋教授影响现在加入助残公益事业的志愿者越来越多。

  受伤获救助让他坚持助残

  宋教授坦言,他退休前一次帮入校新生搬行李从车上摔下来,造成肩膀神经受损,当时发起成立校残联的刘清荣教授多方奔走帮他办理了工伤证明,对他触动很大。宋教授退休后,刘清荣教授邀他一起服务残障师生,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这一坚持就是15年。

  宋教授助残,不仅是坐而论道。为享受税收减免政策,汉口一个仪表公司此前曾联系武汉理工大学招收残疾学生,但宋教授调查发现很多入职的残疾学生收入不高,且常出差和从事较繁重工作,近两年已不再推荐毕业生。

  筹款资助驼背博士治病

  目前在安徽一材料研究所工作的博士生林云(化名),提起宋申明教授感动万分地说,没有宋教授想方设法为他筹钱治病,也许现在他还在为找工作烦忧。

  林云大二时患上强直性脊椎炎,逐渐走路弯腰驼背,家境贫寒的他准备毕业找到工作赚钱治病。本科毕业时林云四处跑招聘会,但身体的残疾让他四处碰壁。无奈之下他发奋考上研究生,哪知研究生毕业仍找不到工作,只好继续读博。2009年,博士毕业后,他仍然屡屡被拒。

  宋教授得知情况后找到他,建议先治疗再找工作,了解到林云家里贫困,他随即通过学校联系到武汉一家电视台做了一期节目,很快为林云募集到4万元爱心捐款,加上校残联资助,林云到上海进行了手术。

  手术后,林云第一次挺直腰杆,半个月后他就收到安徽一材料研究所的面试电话成功入职。

  帮拄拐学生家长找兼职

  今年6月,因患小儿麻痹症从小需要拄双拐的计算机专业学生王隆(化名),成功保送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研究生。2011年大一上学期快结束,宋教授找到王隆询问有何困难,王隆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肢体不便,生活难以自理,准备让老家务农的父亲来陪读,但是来了也没地方住。

  大一下学期开学前,宋教授就约王隆和其父亲一起来武汉。到校后宋教授陪着父子俩找到物业公司经理,为王隆的父亲找了份环卫工的岗位。

  王隆的父亲是个朴实的农民,在学校亲切地把宋教授喊作老哥哥,在校园做环卫时逢人都会说起宋教授的恩情。

  毕业前夕,王隆专门为校残联网站进行了设计。宋教授说,王隆很懂感恩,经过他的设计,现在残联网站更加漂亮,功能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