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宗亲,我们南山湾邹氏族人隔阂已经化解了!”8日,农历大年初一,阳新县王英镇车前村南山湾鞭炮阵阵,锣鼓喧天,文化礼堂笑语声声。这是200多年来,该湾村民首次齐聚一起共度春节。

  南山湾组是一个邹姓自然湾,现有村民300余人。200多年前,有两兄弟因矛盾作出“生不同祖堂,死不共坟山”的决定,并以家规形式传于后人,造成一个自然湾有两个祖堂,兄弟叔侄分两大派别,办红白喜事,互不往来。

  车前村是阳新县重点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蹲点帮扶车前村。去年6月,他到南山湾调研时,了解到该湾不团结、不和谐的怪现象,当即要求村组干部和党员破除旧俗,借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契机,把两个宗族祖堂改造成“文化礼堂”。

  黄石市、阳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做了大量工作,说服并帮助村民拆除了东边破旧的祖堂,建起生态文化广场,又维修改造了西边祖堂,建起南山湾文化礼堂。虽然祖宗牌位及年代久远的家族纪念物件摆放依然,但墙上增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家族名人榜、学子榜、孝敬榜、好儿媳榜等,还开辟了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戏台等。

  南山湾文化礼堂成为全组村民议事、操办红白喜事、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去年冬天至今,村民在文化礼堂操办各类红白喜事23场次。每次举办宴席,全湾在家的村民都参加,两个宗族的隔阂得以化解。猴年春节是南山湾祖堂合并后的第一个新年,村里动员在外打工创业的村民都回家团聚。

  46岁的村民邹辛亥,过去在东边祖堂祭祖,如今老祖堂拆了,他带领儿女来到西边祖堂参加祭拜先祖仪式。他说,现在才真正是美满幸福的大家庭。

  像南山湾那样,去年阳新共有200个村“乡村祠堂”变身“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