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武汉段水位涨至今年入汛来最高 超1998年同期水位

  未来3天湖北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防总启动应急响应

  暴雨洪涝致湖北334.15万人受灾 7人死亡14人失踪

  武汉暂别强降水今明与湿热天气有约 气温急速回升

  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李傲 江鸿)今日是夏至节气,随着夏至来临,气温会渐渐迈上一个新台阶。武汉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的影响,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有阵性降水,气温上升,市区最高气温将达34℃。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要开始了

  昨日我市普降小到中雨,最高气温只有26.4℃。夏至之后,虽然太阳逐渐南移,白昼渐短,但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然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所以气温会急剧升高,最炎热的盛夏来临了。

  从目前来看,本周未来三天武汉的最高气温基本上是“3”字打头,有可能还会冲击一下35℃的高温。夏至虽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并非全年最热的时候,民间有“不过夏至不热”、“夏至三庚数头伏”的说法。夏至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大约再过二三十天,一般就是最热的天气了。

  未来三天我市雨水暂歇,今明两天云彩朵朵,是近期天气比较好的两天,大家可以洗洗晒晒,或是出门走走。

  入梅首场降雨将歇,25日强降雨再来

  “今日起,今年湖北入梅首场降雨将歇息,这次降雨不仅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而且覆盖范围还广。”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双柱昨日介绍,这场降雨除鄂西北以外,湖北省大部地区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鄂西南、鄂东北大暴雨,局地还有特大暴雨;降雨强度大,1个小时的最大降雨量达到117毫米。

  徐双柱说,未来3-4天,雨水还会在湖北省内恩施、十堰等西部地区盘桓,但雨量强度都会减弱,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武汉等东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傍晚会有雷阵雨。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25-27日,强降雨会再度来袭,全省有一场集中暴雨过程,大部分地区都有暴雨。由于该雨带将稳定在我省境内,降雨持续时间和累积雨量可能要强于第一场梅雨。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有阵雨,25℃-32℃,偏南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有阵雨,26℃-33℃,偏南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多云,26℃-34℃,偏南风2到3级。

  今年梅雨季雨水可能会比常年多

  刚入梅武汉就雨水缠绵,今年梅雨季,武汉会不会特别多雨?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郭广芬表示,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从2014年9月开始,持续至今年5月结束,但影响还在继续,对于梅雨期还没法给出一个具体的研判。但是,历史上两个超强厄尔尼诺次年的梅雨期,雨量、降雨强度都很大,梅雨期时间也很长,从这个背景来看,今年的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据悉,我省常年梅雨期时长在23.8天,降雨量历史均值在273.4毫米,一般入梅日期在6月17日,出梅在7月10日。1983年和1998年两个超强厄尔尼诺年,湖北降雨量都在500毫米以上,比常年均值多一倍左右,持续时间分别为38天和42天。1998年更是出现“二度梅”。

  今年4月至前日,全省降雨量均值为469毫米,已经比30年平均值361毫米偏多108毫米。据武汉气象部门初步预计,今年,武汉的梅雨量可能会比常年偏多三至五成,但这是预估,武汉今年梅雨量究竟有多大、梅雨期有多长,还要看后期大气环流等发展变化的具体情况。(记者章鸽 通讯员李傲 江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