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早上六点半左右将对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目前,400名武警官兵在进行炸堤前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于长江日报官微  明日早上六点半左右将对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目前,400名武警官兵在进行炸堤前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于长江日报官微
明日早上六点半左右将对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目前,400名武警官兵在进行炸堤前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于长江日报官微目前,400名武警官兵在进行炸堤前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于长江日报官微
目前,400名武警官兵在进行炸堤前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于长江日报官微目前,400名武警官兵在进行炸堤前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于长江日报官微

  相关报道:湖北决定对省内第二大湖泊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

  中新网武汉7月13日电 (王夫之)截至13日中午,武汉市江夏区牛山湖86名集中转移安置群众已经住进了五里街中学。

  13日下午,湖北省防汛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宣布,为应对梁子湖流域严峻防洪形势,梁子湖的牛山湖将于14日破垸分洪,同时永久性退垸还湖。

  13日早上5时,江夏区交通局调集5台客车、50台货车全部按时到达牛山湖渔场,工作专班逐户上门做转移安置工作,确保按时完成转移任务。

因防汛工作需要,今天上午,江夏公交公司派出30台公交车到牛山湖转移渔场职工及周边村庄的村民。目前,公交车已抵达目的地。据悉,江夏公交将把村民转移到五里界中学。  因防汛工作需要,今天上午,江夏公交公司派出30台公交车到牛山湖转移渔场职工及周边村庄的村民。目前,公交车已抵达目的地。据悉,江夏公交将把村民转移到五里界中学。

  据介绍,这些转移群众将作永久性安置,江夏区将尽快完成安置点的选址、规划、设计和施工,并启动转移群众洗脚上岸后的就业工作。就业之前,江夏区财政将予以一定的生活补贴。根据要求,牛山湖大坝完成全线爆破后,将不再恢复,永久保持现状,实现退垸还湖。江夏区将随后投入库区治理。

  牛山湖是武昌鱼、鳜鱼原种基地,也是梁子湖大闸蟹的生产基地,为国家原产地保护。牛山湖常年水域水面为74686.5亩,汛期水面约为60平方公里,目前水位为20.36米(梁子湖水位为21.48米)。牛山湖为江夏区梁子湖水产集团国营渔场,产权归江夏区。1979年,成立牛山湖渔场,当年招工300人。

  牛山湖涉及江夏一场一村。其中,牛山湖渔场有在册职工和家属461人。随着年代变迁,其中部分人员因迁移或外出打工,实有居住人口261人。投亲靠友175人,需要集中安置86人,集中安置点位江夏区五里界中学。藏龙岛办事处涉及老屋汤村,但该村不在分洪水位等高线内,暂无人员需要转移安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