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客水影响,王荆河水位猛涨,作为蔡甸区主要防汛段面的洪北大堤,河水几与堤岸平齐,随时面临漫堤危险。为防止新一轮降雨导致漫堤险情,昨近千名武警官兵、村民,赶到洪北大堤堤身较低的泛区北垸段面,扛垒8万余沙袋,紧急将3公里子堤加高近1米,保护洪北大垸10.8万亩农田及村民的安全。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洪北大堤索河防守段面,看到堤上沿路堆起了沙土包,800余名防汛村民顶着烈日将土填装进编织袋,用运土车运上大堤。

  步行2公里,记者来到堤身最低、加高任务最艰巨的堤段,来自武警武汉市支队的160余名武警官兵,全扑在这300米长的重点堤段。他们两人一组,一人负责拉着沙袋,一人负责用铲子填土,扬起的飞灰混着脸上的汗流入眼睛,干不了几下,他们就被汗染得睁不开眼,只能用袖子胡乱擦几下,继续干活。收到防汛增援任务后,这些武警官兵是分两批抵达这里的,顶着烈日扛运了几个小时的沙包。

  在他们当中,18岁的刘洋是年纪最小的一位战士,去年9月份入伍,今年是头一次上堤抗洪。昨天上午,他们还是照常训练,上午10点多钟,他们刚刚跑了几圈障碍项目后,就接到支援抗洪指令。中午11点多,他们赶到大堤,投入到抢险工作中。

  武汉武警支队三中队的左文豪,已经是第三次上洪北大堤。昨天下午,他在这里碰到了也来抢险的父亲左少平。左少平是蔡甸区奓山街星光集团的党委书记,7月初便在洪北大堤巡堤。父子俩都不知道对方也在抗洪防汛。惊喜之余,父亲左少平帮着儿子一起装了几个沙袋,便紧急跑到其他堤段,继续查看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