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湖北省纪委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情况,有144人因涉及山东“问题疫苗”案件被问责,146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据介绍,全省上半年共查办各级“一把手”案件439件,查办厅局级干部案件66件,县处级干部案件481件,乡科级干部案件1991件。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4880件(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535人,移送司法机关253人,通过开展执纪审查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今年以来,已成功追回“百名红通人员”2名,全省“天网”行动累计追回外逃境外人员14名。

  我省还开展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1050个,处理12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50人,组织处理65人,责任追究14人。

  同时,开展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突出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和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个专项治理”,全省共处理1323人,党纪政纪处分1187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

  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7个,处理党员干部2268人,党纪政纪处分1909人。

  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总数同比上升41.9%。值得关注的是,我省正风反腐震慑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增幅开始放缓,比2015年下降46.2个百分点,全省纪检系统信访量同比下降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