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夏晶 通讯员冯晶晶 张思)车上有没有安全锤?乘客有没有系安全带?行李厢中有没有违禁品?16日,湖北高警开展首次网络直播,民警到底是怎样对车辆进行依法检查,吸引了12万网友观看。

  8月9日起,公安部交管局联合新浪微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国交警直播月”活动,直播交警一线执法现场。

  8月16日,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开展首次执法直播活动。在1小时20分的直播中,12万网友进行了“围观”,超过17万点赞,网友评论称:交警公开执法直播,给网络带来一股清流,为公安机关的改变点赞!

  据了解,湖北高警的此次直播主要是针对暑运期间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记者在直播中看到,由帅哥美女警官组成的“网红”是这次直播的主持人,从16日18:30到19:50,湖北高警在二广高速东岳庙省界卡口共检查登记客运车辆近30台,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起,依法扣留车辆1台,驾驶证记满12分扣证一本,宣传教育驾乘人员百余人。

  在直播过程中,民警对过往大客车进行了严格检查,几乎每一辆都会登车检查安全锤、灭火器以及乘客情况。

  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负责人表示,交警执法直播不是作秀,希望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让网民获得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和安全出行知识,同时促进交警执法的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