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轮雾霾自北向南这一轮雾霾自北向南

  本报讯(记者章鸽 王亚欣 通讯员于海涛)昨日凌晨开始,一场大雾笼罩了整座城市。不仅是武汉,这场浓雾席卷了大半个湖北。武汉市中心气象台连发两条雾、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受雨雾天气及输入性污染物影响,今天到明天,我市的雾霾天气仍将持续。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昨日9时发布消息称,前日0时开始武汉空气质量快速变差,其中4时至6时达到重度污染,截至18时武汉市小时空气质量指数为180,空气状况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而我国的PM2.5标准值为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微克/立方米,武汉数值超标2.4倍。

  湖北省内情况也不容乐观。中午12时更新的实时空气质量情况显示,襄阳、十堰、随州、荆门均达到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中襄阳空气质量指数高达472。

  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霾橙色预警,19日夜间开始,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进入最严重时段,范围明显扩大,波及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江苏等12省市。预计,今天上述地区霾天气仍将持续,京津冀地区最为严重。

  这场雾霾到底如何形成的?武汉市气象台副台长李明解释,冬季夜长,在无云风小的天气条件下,地面散热迅速,以致使地面温度急剧下降,这样就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在后半夜到早晨达到饱和而凝结成小水珠,形成雾。雨雾锁城,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稀释和清除。此外,水平方向风力很小,维持在0.5米/秒以下,加之外来污染物的输送,就形成了霾。霾又给雾的形成提供了凝结核,如此这般,雾、霾就交替出现。

  这波南下的霾要在武汉呆多久?气象台预计,受雨雾天气及输入性污染物影响,昨天今天将是今年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严重的一轮雾、霾天气过程。市环境保护委员会表示,明日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预计今日8时至20时我市城区空气质量指数为170-200,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明日我市城区空气质量指数为145-175,空气质量状况为轻度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气象专家建议老人小孩和心脏病、肺病患者最好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尽量减少户外运动。上班族出门的时候,最好戴上口罩,多喝一些水,多吃点水果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