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武昌火车站安全检查入口处,旅客排起长队等待检票进站  记者金振强 摄昨天,武昌火车站安全检查入口处,旅客排起长队等待检票进站 记者金振强 摄

  2017年春运大幕今天正式拉开。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时间提前,客流高峰叠加,预计全省发送旅客量将达到1.11亿人次。

  为及时疏导客流,铁路部门上线“红眼动车”,高铁动车将占到整体运能的六成以上。

  全省将发送旅客量1.11亿人次

  2017年春运期间,湖北是全国春运的重点地区,预计全省发送旅客量将达到1.11亿人次,湖北省内中短途、出省旅客纷纷将铁路作为首选。

  武汉铁路局介绍,2017年春运期间发送旅客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全局40天旅客发送量预计2429万人,比去年春运增加200万人,增长9%,单日最高峰将突破85万人创新纪录。

  今年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节前出发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上海、杭州等方向,节后出发客流集中在成都、重庆、南昌、合肥、阜阳、湖南等方向。

  今年春运是近5年来最早的一年,比往年提前11天。春运启动时恰逢大专院校放假,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高度重叠。武汉铁路局预计,节前将发送旅客753万人,同比增加105万人;节后大客流从正月初四开始启动,前期南下客流居多,正月十三后学生客流增幅明显并与务工客流叠加,形成节后春运第二次客流高峰。节后预计旅客发送1676万人,同比增加95万人。

  20对“红眼动车”上线

  据武汉铁路局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共安排649.5对列车上线运行,其中始发列车372.5对,动车组列车333.5对,动车组同比增加54对。高铁、动车运能将占到总运能的60%。

  为满足节前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旅客集中返程需求,武汉铁路局将武汉、宜昌东、漯河西、信阳东开往广州南、深圳北方向的35对列车全部重联开行;在春运高峰期往广深、上海方向开行20对夜间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供给。

  高铁、客专及既有线动车全部实行高峰运行图,并且大部分重联和大列运行。加开的客车主要是满足川渝、广深汕、沪杭温、福厦等方向的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以及郑州、长沙、岳阳、南昌、襄阳、宜昌、恩施、十堰等地到达武汉地区城际间客流。

  VR导航 扫一扫能查询换乘线路

  针对武汉地区中转旅客较多的实际,汉口、武汉火车站在官方微博、微信首次提供VR站内导航功能,旅客通过手机,实现进站、安检、候车、站台一路“虚拟行走”, 旅客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就可以查询公交、地铁的出行换乘线路。

  武昌火车站在进站口设置了两个“开车前30分钟快速进站通道”,武汉站在东、西进站口也分设“快速进站通道”。

  此外,考虑到由于现在很多旅客选择坐地铁到火车站,武汉站在武汉站地铁交汇口增设自助售取票机30台。

  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 孟立 张琦 罗南信 易娜 苏杭 次少杰 续伟刚 聂勇 钟明

  昨天,武昌火车站安全检查入口处,旅客排起长队等待检票进站 记者金振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