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河比赛时,王建军为孩子们加油拔河比赛时,王建军为孩子们加油

  2016年12月28日下午,47岁的襄州区新民中学教师王建军,突然倒在了讲台上,再也没有醒来。在教育一线默默奉献了29年,他把短暂的一生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

  近日,襄州区教体局发文,号召全区教体系统向王建军同志学习,学习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扎根乡村、安贫乐教的务实精神。

  正在讲课的他倒在了讲台上

  去年12月28日下午第三节课,王建军像往常一样走进四(1)班教室给学生上语文课。他先给学生们布置了复习内容,然后去开电子白板。“开电脑时,王老师捂着胸口,脸色苍白,倒在地上,一个同学将他扶到阳台,他趴在窗户上给校长打电话,只说了句‘我不行了’,就呼吸不上来了。”学生彭伊文回忆。

  当时,校长尚秀荣正在开会,得知情况后,她立即中断会议,一边拨打120,一边向教室跑去。救护车赶到后,王建军被送往襄州区人民医院,被诊断为突发主动脉夹层,之后被转送到武汉协和医院。老师们自发为王建军筹集医疗费,但他还是于次日下午不幸离世。

  在四(1)班教室后面的黑板上,王老师手抄的黑板报还留在那里,学生们舍不得擦去;教室电脑里,王老师制作的课件还没有放完……

  扎根农村学校他把学生当子女

  王建军1987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双沟镇、张湾街道办事处六两河小学、黄集二小任教。新民中学副校长云燕是王建军的老同事,他们曾同时在六两河小学任教。“王老师对学生就跟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云燕说,六两河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年龄小,有些还不会照顾自己。

  班上有个孩子龙龙,半夜老是尿床,有时还会把内衣弄湿。王建军知道情况后,每天夜间查房时,专门叫这个孩子起来上厕所。有一次,王建军又去查房,当叫醒龙龙时,他的内衣、铺被已经湿透了。王建军拿来自己小孩的衣裤给龙龙换上,又从家里拿来干净铺被,等安顿好龙龙,他回到寝室已是凌晨两点。

  说起王老师,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王老师非常关心我们,一次我不小心头碰破了,王老师跑过来,背起我就往诊所里跑,还安慰我‘男子汉,流血不流泪’。到了诊所,我看见王老师的后背都湿透了。”新民中学一个小男孩说。

  从教以来,王建军多次被评为镇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襄州区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后勤工作先进个人。

  上千人为他送行全区教师向他学习

  “王老师家离学校有10公里,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不管阴晴雨雪,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和王建军搭班的吴军老师说,学校举办过很多文体活动,王建军不分份内份外,总是尽量帮她做。

  得知王建军晕倒住院后,老师、学生们自发为他捐款12万元。1月4日是王建军出殡的日子,上千村民和师生自发为他送行,队伍绵延数里。很多家长纷纷在朋友圈悼念王老师:“王老师,一路走好”“四十七载,三尺讲台,安贫乐教育桃李;两袖清风,诲人不倦,一腔热血洒杏坛”……

  最近,襄州区教体局发文,号召全区教体系统向王建军同志学习。学习王建军老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学习王建军老师扎根乡村、安贫乐教的务实精神。学习王建军老师关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崇高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