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刘姗姗)86岁的韩奶奶清晨突发脑梗,半边身子动弹不了,意识不清。幸运的是,孝顺的儿子有个习惯,每天都会把早餐送到母亲床前,他发现后及时将母亲送到医院抢救。目前老人恢复很好,语言和肢体活动均未受影响。

  汉口的韩奶奶患有高血压多年,前年又查出房颤,吃了一段时间的药,由于症状不明显,就把药停了。她50多岁的大儿子陈先生非常孝顺,自从老母亲生病后,就接到自己家里住。陈先生有个习惯,每天一大早起来给母亲做早餐,准时送到床前,等母亲吃完再去上班。在儿子精心照料下,韩奶奶生活能自理,精气神挺好。

  11日早上7时许,陈先生像往常一样做好早餐端给母亲,推开房门却看见母亲睡姿很奇怪,右侧肢体僵僵的,完全动不了,张着嘴却说不出话。陈先生赶紧拨打120,将母亲送到市中心医院抢救。

  送到医院时,老人的意识已经模糊,CT检查后诊断为脑梗塞。由于患者高龄,静脉溶栓后出血的风险很高,而且大动脉闭塞,很难用药物溶通,情况危急。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立即为她进行动脉取栓手术。一小时后血栓成功取出,堵塞的血管被打通。由于治疗及时,韩奶奶语言及右肢活动均恢复良好。

  陈先生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如果不是送早餐时及时发现母亲发病,真不敢想象会出什么事。”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患者是因房颤引起的脑梗塞。房颤病人心房内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会随血液进入大脑,导致脑栓塞。

  专家提醒,房颤患者不要随意停药,以免招致中风。一旦发现有肢体偏瘫、失语、口眼歪斜等症状,需尽快送医,3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