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16日电 (熊伟 陈霞)2016年十堰市共查处酒司机5467名,其中醉酒驾驶的司机有1166名,饮酒后驾驶的司机有4301人。昨日,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向本报发布了去年酒驾查的大数据,大数据显示,在查处的1166名醉酒驾驶的司机中,十堰城区共查处963人,占查处量的82%,八成以上的酒司机是在城区查获的。女司机的数量也达到了86名,是去年女司机查处数量的3.44倍。

  [数据]:963

  解读:八成以上酒司机是在城区落网

  据交管局数据统计,2016年十堰市共查获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5467人,其中醉驾1166人,饮酒驾驶4301人,人均查处量和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城区共查获酒驾2752人,其中醉驾963人,饮酒驾驶1789人,按一年365天计算,平均每天有2.6名司机因醉驾被查处。

  数据显示,在查处的1166名醉驾司机中,十堰城区醉驾司机数量为963起,占到十堰市查处总量的82.6%,八成以上的醉司机是在十堰城区查获的。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十堰城区查处量占到了十堰市的63.9%。

  [数据]:“5+2”+24

  解读:交警查酒驾无时不在

  最近有一句网络流行语“无论多晚 ,我们都在路口等到着你”,说的正是交警查酒驾,一方面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不要酒后开车,同时也印证交警查酒驾无时不在,酒驾查处数量的增加,一方面与车辆增加有一定关系,但最主要是十堰交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

  据了解,去年以来十堰交管部门坚持每月一大治、交管局每周组织一次集中查酒驾行动,每大队每周一次小整治,全国、全省给组织6次查酒驾行动日,全年组织开展“春季行动”、交通安全攻坚“百日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82次、交叉用警6次、集中统一行动45次。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严厉打击酒驾违法,十堰交管部门采取“5+2”、“白+黑”工作模式,将酒驾整治时间由传统的夜晚向中午、下午延伸,将地点由十堰城区道路向乡村道路、背街里巷、小区道路延伸,并打破了节假日、雨天不查酒驾的常驻规,在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雨天、雪天持续开展查酒驾,节假日、雨雪天照查不误,并查获了一批“醉猫。”此外,采取多警种联合作战,交警、特警、禁毒齐上阵,既查酒驾又查毒驾,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交警、派出所开展所队联勤,联合在乡村道路开展查酒驾。

  特别是去年12月初,针对部分司机和交警“打游击”、“躲猫猫”, 十堰市交警共成立13支队执法“小分队”,采用24小时无缝对接,突出早中晚等酒驾易发生的时段,深入乡村道路、施工工作、背街里巷、小区道路,加大酒驾等交通违法查处力度,让酒驾者掌握不了交警部门的执法规律, 12月一个月查获酒驾520起,成为全年查酒驾单月最多,产生了较大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数据]: 86

  解读:女性酒司机增长迅速是去年的3.44倍

  大数据显示,在全年查处的5467名酒司机中,女性司机为86人,占比为1.5%,其中饮酒67,醉酒19人。是2015年全年查处的25人的3.44倍,城区饮酒44人,醉酒15人,占十堰市查处酒驾女司机的80.2%,而从男女增长比例来看,女性酒司机查处量增长迅速。一方面和十堰市迅速增长的女司机有关,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女性参与社会生产的比例在逐渐增加。

  从年龄分布来看,41岁至50岁之间是酒后驾驶被查处的高峰期,十堰市共有2084人,占38.1%,其次是31岁至40岁之间,共1651人,30岁以下的有989人,51岁至60岁663人,61岁以上有80人。从年龄来看,人生41岁至50岁的时段正处在事业的颠峰时期,为了事业的发展,应酬自然会多不少。

  在查处的饮酒司机中,饮酒中被查的司机年龄最大的为74岁,醉驾中年龄最大的为64岁。2016年8月21日晚9时许,74岁的竹山男子张某在宝丰镇施洋路被竹山警方查获,酒精检测为43毫克/100毫升,除了酒后驾车外,张某还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而张某也成为我市2016年查处的年龄最大的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人。

  而年龄最小的仅有16岁,2016年7月6日晚10时许,16岁的杨某驾驶无牌摩托车行至十堰城区人民路和江苏路口时,因发生交通事故被民警查获,其酒精含量为51毫克/100毫升。

  [数据]:1333

  解读:摩托车司机酒驾查处比例上升最大

  大数据显示,在查处的酒司机5467名中,除了239辆涉及无牌车辆外,在查处的5228起有牌车辆中,其中1333辆属于普通摩托车,占到了整个数量的25.5%,小型车3834起,占到了整个数量的73.3%,仍然是被查处的主力军,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小型车查处的占比例量却有下降,下降达3个百分点,而普通摩托车查处的占比却有较大上升,上升5个百分点,是其它几类车型中占比上升最大的。

  除此之外,还有3辆轻便摩托车、9辆低速车(农用车)、5辆教练车、31辆临牌车被警方查获。轿车查处占比的下降,说明很多轿车司机的法律意识正在增强,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意识也在慢慢形成,而普通摩托车作为大多数生活条件较差一类市民的出行工具,一些摩托车车主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认为骑摩托车喝点酒没多大关系,而岂不知道,摩托车稳定性很差,一旦司机酒后出交通事故,往往会出现车毁人亡的后果。

  数据显示,在查处的酒司机中,有110人是属于二次酒驾或多次酒驾的,占到了整个查处总量的2%,在查处数量上比去年增加十余人。二次酒驾和多次酒驾被查处的增加,一方面说明查处力度的加大,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违法司机法律意识极度淡薄,侥幸心理作崇。

  [数据]:68%

  解读:城区因酒驾发生的伤人事故大幅下降

  大数据显示,通过酒驾案件的打击力度的加强,十堰城区因酒驾造成的一般以上交通事故下降50%以上,因酒后驾车造成的伤人事故下降68%。

  在十堰城区,去年共新增机动车6万余台,在车辆快速增长的前提下,接警量和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持续下降,与十堰市交警持之以恒查酒驾分不开。十堰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郑道华称,只要城区晚上有查酒驾活动,当晚的事故接警量就会下降30%,有时候甚至出现整夜不出一次警的情况。

  酒驾查处的加强,也催热了十堰的代驾市场,代驾市场需求量同比增长了4倍多,专业代驾司机增长迅速,比去年增长近30%,在十堰城区,只要稍大一点的酒店或小区门口,市民都会看到亮闪闪e代驾或滴滴代驾工作人员,随时为喝酒的市民提供代驾服务,记者在请代驾时了解到,代驾司机收入也不菲。另外,记者医院了解到,医院急诊接诊的涉酒交通事故的受伤人员则呈急速下降趁势,十堰城区3家3甲医院接受的涉酒交通事故爱伤者下降在50%以上,各修理厂接受的因酒驾而发生的交通事故车辆也下降在40%以上,去年停车场暂扣车辆比以往也少了不少多,几家保险业务占比较大的保险公司理赔负责人也坦称,保险理赔也呈下降趋势。

  而随着对酒驾查处力度的加强,一些违法司机暴力抗法和千方百计逃避执法的案例不但增加。十堰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治行动中,针对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人会逃避处罚,追缉困难的问题,十堰交管局部门将采取明查与暗哨相结合的方式和措施,加大对违法当事人更换驾驶人、调头逃窜等逃避处罚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强行冲岗的违法行为除引发的后果自负外,一律依法对酒驾、冲岗行为从严从快上限处罚。同时,将加大设备的投资建设,让冲岗者无法冲岗,让逃跑者无处可逃。

  2017年春运已于13日正式启动,春运是人流、车流、物流的高度汇集,再加上受雨雪冰雾等恶劣天气影响,再加上中华民族的传统春节,走亲访友,不了要喝两杯。十堰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驾驶人朋友,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切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