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朋好友聚会,难免喝几杯酒。可总有一些人不仅自己喜欢喝,更喜欢劝别人喝酒。前不久,荆州市沙市区一家酒店内的监控探头,就拍下了因为劝酒发生的一起命案。

  监控画面显示,案发当晚,荆州市沙市区某酒楼包房门口一名身着黑衣的男子,捂着胸口,突然倒在地上。酒店工作人员见状,赶紧拨打了120并报了警。

  该男子被同伴和民警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胜利街派出所民警刘志勇表示,凶手一刀直接捅到该男子的心脏,伤口不大,有可能是把心脏捅破了。

  经查,受害人姓杨,29岁,湖北枝江人。他于案发当天下午,就曾和朋友一起在荆州市沙市区某火锅店喝了不少酒。喝完酒后,几人感觉不尽兴,又前往案发酒店与嫌疑人黄某等人继续喝酒。可矛盾就在这时候产生了。

  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胡贤俊介绍称,嫌疑人这边的人因为跟被害人这边为首的人,关系还不错,然后就说一起再喝点酒,被害人表示已经喝过了,就不喝了。两人讲话可能就有点大大咧咧的,双方在劝酒时语言上出现了摩擦,嫌疑人黄某忍不住上前说了被害人杨某几句,杨某也开始回嘴。

  一来二去,被害人杨某的话,激怒了嫌疑人黄某。嫌疑人黄某随即拿出刀子,朝被害人杨某的心脏捅去。案发后,民警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黄某。案发三天后,黄某迫于压力向警方自首。

  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胜利街派出所民警刘志勇表示,双方并没有很深的积怨,也没有很重大的经济纠纷,就是因为劝酒后的两句争执,最终酿下惨祸。

  目前,嫌疑人黄某已被刑拘,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大家平时吃饭喝上几杯也是常事,不过,如果劝酒过度,容易伤和气甚至引发冲突。总之,无论何时何地,饮酒都得有分寸,要摒弃逼酒酗酒陋习,以免过量饮酒误事,或引发交通事故。大家自得其乐、无损健康、无伤感情,那才是最好的。

  除此之外,有律师表示,因劝酒导致饮酒人受伤或死亡,有过错的劝酒人需承担民事责任。下面这4种情况,劝酒者就需承担法律责任:

  第一,强迫性劝酒。比如用“不喝不够朋友”等语言刺激对方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的行为;

  第二,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饮酒。比如明知对方身体状况,仍劝其饮酒诱发疾病等;

  第三,是未安全护送醉酒者。如饮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身行为时,酒友没有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中;

第四,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第四,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 记者 郭靖 宋玥 赵远鹏 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