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部分市(州、林区)委书记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了全国两会,他们在会上最关心什么话题?提出了什么建议?

  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

  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综合开发与保护

  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周岁”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建议:抢抓“南水北调、秦巴山扶贫攻坚”两大国家重点工程机遇,用组合拳方式积极稳妥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综合开发与保护。

  汉江流域面积15.1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200万人,是国家实施重大工程的重要基地、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贯通东西的“黄金水道”。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综合开发与保护,对于促进中西部扶贫开发,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保护汉江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李乐成建议加大对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尽快启动“引江济汉”二期工程;设立襄阳、南阳国家级跨省开发区;把汉江打造成内河黄金水道。

  作为湖北省发改委主任,在3月7日的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日活动中,李乐成还介绍了今年湖北在重大项目投资、补短板方面将要做的工作。今年湖北计划实施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近7000个,涉及总投资额上万亿,这些项目都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针对扶贫攻坚、农田水利、城市排涝、交通网络、生态环保等九个方面的“短板”,湖北落实了多个工程项目。

  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

  “中部粮仓”渴望打造“国家高产农田示范区”

  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建议:将“中部粮仓”江汉平原纳入国家农业综合建设规划,支持江汉平原建设国家高产农田示范区,打造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功能区。

  江汉平原耕地面积近3000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00亿斤以上,是国家重要的“粮仓”。经过调研,别必雄认为,江汉平原在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发展上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国家高产农田示范区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为此,别必雄建议:一是将江汉平原高产农田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战略;二是创新土地整理机制;三是建立资金保障新机制。让“中部粮仓”江汉平原成为全国传统农业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探路者、试验田,真正彰显“农业是有钱赚的行业,农民是有尊严的职业”。

  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别必雄也表示他现在最关心的是农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访中,别必雄对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的力度,完善高标准农田整治机制,改革农业补贴和农业保障机制等方面都做了详细阐释。

  荆门不仅是农业大市,最近几年,荆门的实体经济也在快速发展,形成了令人关注的“荆门现象”。在3月7日的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日活动中,面对境内外数十家媒体,别必雄还介绍了荆门在围绕深化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方面的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