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3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梁建强)轮休期间,路遇车祸,湖北一消防员立即出手施救,将一名被困人员从车内救出,使其及时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记者20日从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施救者是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消防中队四级警士长王茂鹏。

  据了解,3月19日中午12时左右,王茂鹏在轮休返队途中,发现一辆满载着桶装水的大挂车侧翻在路边。此时,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还未赶到现场。车内,有两名人员受伤被困。

  没有丝毫犹豫,王茂鹏立即赶到事发车辆旁,准备实施救援。现场缺乏救援工具,王茂鹏只能凭借专业知识徒手展开施救。仔细观察现场情况后,他钻入驾驶室内,首先将副驾驶座位上的伤者救出。随后,他组织现场群众将这名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另一名伤者处于昏迷状态,且所困位置严重变形不能动弹,一时不易救出。王茂鹏便立即通过电话与正在赶来的救援人员、医护人员联系,介绍现场情况,以便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做好准备。期间,他还将现场围观群众引导到路边安全地带,并在民警赶到前维护现场秩序,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救援人员赶到后,王茂鹏协助将驾驶座上的那名伤者救出。目前,伤者已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从事消防工作14年的王茂鹏,已参与处置各类警情700余起,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曾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等称号。这次现场救援情况经网络传播后,广大网友纷纷为王茂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