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上阵勇斗歹徒 儿子牺牲父亲幸存

  罗田农民王天喜:7年守候 只愿儿在天堂不孤单

罗田农民王天喜:7年守候 只愿儿在天堂不孤单罗田农民王天喜:7年守候 只愿儿在天堂不孤单

  一对在上海打工的来自罗田大山里的父子,公交车上偶遇小偷,出手抓小偷时,父亲王天喜被砍成重伤,儿子王盼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从山里出来的他们,原本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可这场意外,真实而残酷地将他们带上了另一种命运。“每逢清明节,看着孩子的照片、书还有眼镜,我心里特别难过……”3月28日晚,记者致电王天喜,他在电话那头的声音似乎有些哽咽。7年前的清明节,正是儿子王盼离开的日子。王天喜沉默半晌,才开始了讲述……

  村里的好少年 手执木棍追赶盗贼

  王盼,1990年出生于罗田县白莲河乡归云山村。

  王盼两岁时,王天喜夫妇便出门打工了,王盼是在大别山里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他和父母的亲子时间,就剩下每个春节了,“来去都很赶”。虽然平常也会打电话常联系,但在他们的话题中,爷爷奶奶所占据的比例往往最大。

  王盼上小学二年级时,捡到50元钱交给老师,被评为“拾金不昧”的好孩子。

  王盼昔日的班主任、罗田县育英高中李小初老师说,王盼出身贫寒,很有正义感,乐于助人。王盼曾拾到一部手机,并苦寻4小时找到失主。王盼在班上每年都是模范,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他浴血斗歹徒的事情传回母校后,全班同学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出悼贴。

  2008年农历10月26这天,是王盼的生日。下班后的王天喜接到了儿子的电话。王天喜的第一反应是儿子在向他要生日礼物,“我想着,可能是准备要点钱请同学朋友吃饭吧。”可让王天喜意外的是,儿子只是跟他说,就是问父母好,还感谢他们,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王天喜被懂事的儿子触动了,也为自己不懂孩子,甚至误解孩子感到愧疚。

  据村民说,王盼这伢十分勇敢。有一年腊月间,村里一位老人家里腊肉被盗,王盼一个人手执木棍,硬是追出了500米,追回了被盗的腊肉。

  2009年,王盼考上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但正好那时奶奶得了脑萎缩。学费一年一万八,“家里没钱,他也想让学习成绩比他好的妹妹王恒上。”王天喜说,当时赶上征兵,王盼想应征入伍,就能够给家里减轻压力,可在复查时,王盼的视力没通过。

  2010年过完春节,王盼放弃了上学,把机会让给了妹妹。

  父母的好儿子浴血勇斗持刀歹徒

  2010年春节后,王盼主动提出跟父母一起去上海打工赚钱。他自己找了加工装饰品的工作,试用期每月1000元工资。

  年仅20岁的王盼是上海展翔展示制作有限公司的一名普工,因为表现好,才干两个月就转正了,工资涨到了2000元。据介绍,王盼的主要工作是加工有机玻璃制品,他平时话语不多,工作中勤学好问,任劳任怨,加上还有些电脑技术,公司准备让王盼改做技术活儿,学习电脑设计和制作,当作后备干部培养。王天喜夫妇也为儿子的成绩感到欣慰。

  天有不测风云。一家三口在外打拼刚刚稳定了些,一场意外让王天喜夫妇悲痛欲绝。

  2010年4月4日正值清明放假,三个人难得都有闲暇,吃午饭时,便提议全家去逛逛街。去上海几个月,王盼还没正式出去玩过,他告诉父母想买两件牛仔衣,王天喜开心地答应了。

  当天下午1时,一家人就乘公交车去松江区新城。在乘坐松重线公交车时,有4名歹徒偷了乘客的钱包欲下车逃跑。坐在公交车前门边的王盼听到有人喊“抓小偷”,便一脚跨出车门追了上去。他迅速扭住一名歹徒。这时,歹徒拿出刀子往王盼大腿上猛捅数刀将其刺倒。很快,王天喜也追了上来,另3名歹徒仓皇逃跑。拿刀歹徒见状朝王天喜大腿上猛捅4刀,王天喜大腿主动脉被割断当场晕倒。父亲倒地后,年仅20岁的王盼强忍剧痛,对父亲说“这伙人大白天偷东西,一定要送到派出所,免得他们再害人!”于是奋勇冲了上去,面对银晃晃的尖刀,抓住歹徒的头发不放。穷凶极恶的歹徒又向王盼胸部猛捅过去,王盼因失血过多当场昏迷,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