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建波 通讯员 张捷 马富强 陈清军

  近日,郧西上津镇村民张女士陆续接到几条催款短信,内容显示其儿子有多笔贷款未还,张女士以为是诈骗报了警。随着民警调查的深入,一起大学生网上借款的事情浮出水面。这样的借款案例并非独例,警方提醒,市民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谨慎选择网上借贷。

  女子莫名收到催款短信后报警

  3月25日,上津镇村民张女士到上津派出所报警,称她近日经常收到短信,内容显示其儿子小汤(化名)在武汉有贷款未还,并威胁说要到法院起诉。

  张女士告诉民警,小汤之前在武汉上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十堰务工,平时也没听他说起借钱的事,可能是遇到电信诈骗。

  民警接过张女士的手机,发现催款分属4个不同的人,而且每一笔数额不同,且均在5000元以下。民警遂要求张女士尽快带小汤到派出所,以便了解情况。

  拆东墙补西墙,陷入借贷恶性循环

  26日,小汤跟随母亲来到派出所,小汤道出了事情原委。

  原来,2016年,小汤临近毕业时,看中一款售价5000多元的手机,觉得即将参加工作应换“行头”,这样在同学、同事中也有面子。

  小汤跑了几家手机店后,在营业员的推销下,小汤抵不住诱惑,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在手机店贷了6000元用于买手机。但是在办理手续时,一下子就扣除1000余元。见剩下的钱不够买手机,他便把剩余的4000多元取出来花掉了。

  没有收入无法还款,又不敢向家里声张,小汤想到了网上的借贷平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小汤通过网络先后联系多家小额借贷机构,拆东墙补西墙陷入借贷恶性循环,等家人发现报警时,汤某已先后拖欠8家小额借贷机构2.4万余元。经民警核算,仅手续费、利息高达8000余元。

  为了尽快解决欠款问题,民警告诫张女士与小汤到武汉与相关借贷机构协商还款,并要求对方开具还款凭证。随后,张女士还款1.9万余元,收回了所有欠款凭据。至此,小汤所有的个人债务问题予以清偿。

  警方提醒谨慎选择网上借贷

  无独有偶,3月28日16时许,一对中年父母带着上大学的儿子小刘来到郧西县观音派出所,向民警咨询网上借贷的相关事宜。

  刘父反映,他近期时常接到异地的电话号码和短信,对方多次向他催债,称其在十堰上大学的儿子小刘在互联网上借贷未还。

  民警详细询问得知,小刘现年19岁,是在读大学生。小刘非常羡慕同学用的新款手机,2016年11月,他在名为“花儿朵朵”的网上借贷平台注册了账户,申请了5000元的分期还款。按照还款声明,每期需还款638元,共12期。拿到贷来的钱后,小刘便买了新手机,也从此踏上了省吃俭用的分期还款之路。

  2016年3月进行第四期还款时,小刘无力承担,没有还款。由于小刘在网上申请借贷时按要求填写了自己和其父亲的身份信息、电话号码以及他大学老师的电话号码,小刘和他的父亲以及他的大学老师便不断收到催款电话和短信。

  民警要求小刘与借贷公司客服联系,及时偿还剩余借款,并向借贷公司申请出具还款证明。小刘当即联系借贷公司客服,申请提前还清借款。当日,在小刘父亲的帮助下,一次性还清剩余的4400余元借款。小刘对当初选择网上借贷后悔不已。

  民警提醒,网上借贷属于无抵押贷款,由于其复合利率超过银行利率4倍,不受法律保护,存在个人信息安全等诸多隐患。当前网上借贷缺乏有效监管,甚至存在不法分子利用借贷人的信息进行电信诈骗、骗领信用卡等现象。市民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攀比盲从,遇到资金短缺时,应寻找正规途径,谨慎选择网上借贷的借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