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们的手术笔记护士们的手术笔记

  原标题:绘骨骼解剖,画手术器械,描伤口形状

  宜昌47名护士的手术笔记走红

  (记者 靳芝 通讯员 杨添龙)7月1日,@宜昌一医手术室在新浪微博上晒出护士们的手术笔记,迅速蹿红网络并持续发酵,引来数万网友的围观、热议,引起了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

  7月4日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市一医院手术室,探访了手术室心灵手巧的护士们,会议室一摞摞的笔记一丝不苟、字迹工整、图文并茂,最令网友们感到新鲜和有意思的是,笔记上的各种解剖图画的惟妙惟肖,形象逼真。各种器官、骨骼的解剖,各种手术器械,各种伤口形状,尤其是正在实施手术的部位,让人有一种奇妙的现场感。

  记者翻看这些笔记时,发现手术室的每位护士都有自己专用的“手术笔记本”,每篇笔记都详细记录着手术名称、时间、用物、流程、患者体位、麻醉方式、主刀医生,还有很多绘制了手术过程的插图。

  手术室护士长吴琼娅说:“手术室护士每天要面临很多的专科手术,所以对手术室护士的要求也会非常高,我们会在每位护士新入科时要求他们记笔记,培养他们做笔记的习惯,用这种方式去提高他们学习的效果,牢记不同手术的特点,熟知不同医生的操作习惯,让其能更加熟练默契的配合医生手术。”最开始有两三个护士在笔记本上绘制简单的手术过程,到后来科室每位护士都开始画上手术器械和手术部位的解剖图,来熟悉一些重要的手术器材和手术步骤。现在,手术室已有47 名护士有手术笔记。

  手术室护师邓捷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们在第一次参与的手术类别,或者是遇到第一次搭档配合的主刀医生,在手术结束后会及时做好笔记,记下手术过程和医生的习惯,下次碰到同类的手术,可以根据手术类别和医生习惯更准确的准备手术用物,更好的配合医生完成手术。同时,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做笔记也增加了学习的乐趣和动力。”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