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六个县获得13.66亿资金 重点投入这项工作

  好!消!息!

  英山、保康、蕲春、郧西、竹山、孝昌6个县

  刚获得13.66亿元资金!

具体是怎么回事?往下看↓↓↓具体是怎么回事?往下看↓↓↓

  长江云 从湖北省2017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湖北2017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会共交易指标3275亩,由英山、保康、蕲春、郧西、竹山、孝昌6个县提供。

  指标由武汉市汉南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竞得,总交易资金13.66亿元,平均41.73万元/亩。

  什么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通俗地讲,就是实现了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向发达地区的合理流转,充分显化了农民财产权收益,交易资金返还贫困地区。

  2017年4月,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运用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且需提高流转指标的收益。湖北省交易范围将扩大到38个县(市、区)。

指标交易能享受哪些政策红利?

  指标交易能享受哪些政策红利?

  1。可解决建设用地规划空间不足矛盾;

  2。可直接落实土地利用计划;

  3。自行落实了耕地占补平衡;

  4。可免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和耕地开垦费;

  5。交易收益可用于筹集易地扶贫搬迁和扶贫贷款还款资金;

  6。通过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的优化,推进了城乡统筹发展。

  这项交易对双方以及全省有什么好处?

  让我们来算一笔账:

  对转让方来说,增加了资金收益。以有1875亩指标的英山为例:

对竞买方而言,节约了用地成本。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例:

  对竞买方而言,节约了用地成本。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例:

从全省来看,增加搬迁资金来源。

  从全省来看,增加搬迁资金来源。

  按本次交易均价41.73万元/亩乐观估计,如果今后每年产生1万亩指标用于交易,到2020年收益能达到120亿左右。按易地扶贫搬迁户均20万元搬迁总成本计算,仅挂钩指标交易这一项收益就可解决全省6万户搬迁资金。

  —延伸阅读—

  指标交易助力易地扶贫搬迁

  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将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开展增减挂钩工作,不限制贫困地区增减挂钩指标下达规模,鼓励贫困地区优先申报增减挂钩项目,应保尽保。共批准贫困地区增减挂钩项目18个,涉及13个贫困县,指标规模3.5万亩。湖北将力争2019年年底以前实现贫困地区搬迁农户全部纳入增减挂钩范围。

  据湖北省发改委的最新数据:2017年国家下达湖北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35万人,截至9月底,全省今年计划建设的安置点4488个已全部开工。在建房屋15.84万户43.42万人(含购房),今年已搬迁入住2.98万户7.27万人,累计搬迁12.38万户33.95万人。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完全能够如期完成今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记者 湖北广电融媒体张双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