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房客被盗案牵出11个涉黄团伙 襄阳警方抓获涉案人员263人

  案发地点:湖北省襄阳市

  案发缘由:警方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宾馆发生盗窃案,发现招嫖线索

  嫖客被盗报警,牵出网络和卡片招嫖线索。

  警方深入挖掘,先后打掉11个涉黄团伙,抓获263名涉案人员,缴获15台涉案车辆、18万张招嫖卡片。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历时7个月,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专案组交出前述“成绩单”,一举捣毁该市利用卡片、微信、OTO模式招嫖的涉黄团伙,有效遏制了新型涉黄犯罪蔓延的势头。

  觅线

  今年初,襄阳警方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宾馆发生盗窃案,有房客被盗。接警后,民警赶至现场处置时,在该宾馆发现网络和卡片招嫖线索,随即上报。

  襄阳市公安局相关警种部门及时跟进核查,确定此案系利用卡片、微信、OTO模式组织介绍卖淫的新型涉黄犯罪。

  与以往涉黄案件不同,该团伙为逃避打击,转为线上线下聚合发展,且蔓延迅速,呈现出新特点、新动向、新趋势。

  “坚决依法打击,重拳出击、铲除毒瘤,杜绝这一社会丑恶现象滋生、蔓延,净化全市社会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度。”襄阳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杨彪要求。

  由于案情复杂,襄阳市公安局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成立专案组,指定辖区鱼梁洲公安分局侦办此案,并在全市范围内调配办案能手和业务尖兵协助案件侦办,发起集群战役。

  拓面

  “发现目标,准备下个路口左转。”

  “快,盯住穿蓝衣服的。”

  专案组成员根据线索持续跟踪守候、调查走访、化装侦查。历时一个月,警方摸清了两个涉黄团伙组织架构、运作模式、资金交易、利益链条,查清48名涉案人员和33家涉案宾馆场所的不法事实。

  “作案团伙多是家族经营,分别在襄阳各县市有各自的营业片区,且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分别负责招嫖、接送、收账等。”办案民警介绍。

  据了解,通过微信、小卡片招揽到“熟客”后,团伙还会将他们转至固定网络平台。在该平台上,嫖客可以线上付款挑选“小姐”,并有专人安排接送“小姐”提供上门服务。

  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不法团伙在交易过程中不断变换接送“小姐”车辆、以代号称呼成员、微信支付嫖资,给侦查工作造成阻碍。

  鉴于此类新型涉黄犯罪案件较为少见,专案组研判决定先不打草惊蛇,并将情况上报。此案后被列为公安部督办“3·07”涉黄专案。

  通过对涉案人员实行网上网下活动轨迹联查、网络社会关系延伸逆向侦查等创新方式,警方继续摸底排查、再侦查,发现此案涉及5个县(市)区、3个团伙30名涉案人员。

  断链

  经前期部署,襄阳警方决定开展代号“4·14扫黄断链行动”进行统一收网。

  “行动!”4月14日22时,襄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200余名警力组成8个行动小组,以专案组民警为“向导”,兵分多路,在全市5个县(市)区同时实施抓捕行动。

  “报告指挥中心,一组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二组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行动小组纷纷传来捷报。

  抓捕行动中,部分嫌疑人带着“小姐”驱车与警方玩起了“躲猫猫”。在抓捕李某某团伙时,民警遭遇嫌疑人拒捕,后在其车上搜出砍刀3把、钢叉12把。

  至4月15日12时,参战民警连续作战,抓获5个涉黄团伙成员共66人,缴获涉案车辆15台、作案通讯工具83部、招嫖卡片18万张,查处涉案宾馆场所33家,成功斩断涉黄团伙人员链、资金链、技术链。

  收网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该系列案件团伙结构复杂、涉案人员多、时间地域跨度大,是真正的“骨头案”。

  收网后,专案组民警根据案件纵向间联系,灵活运用审讯方式深挖线索,短短三天时间顺线追踪开展集中行动12次,又打掉6个新型涉黄不法团伙。

  据介绍,此次行动共计打掉新型涉黄团伙11个,抓获涉案人员263名。

  为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赃”,襄阳警方还对潜逃的11名涉案骨干人员实行“一人一档、一策、一方案”开展全力追捕。

  办案人员辗转8个省市,行程近2万公里,调查取证200余人,搜集线索500余条,最终,11名涉案骨干悉数落网。

  牢固的证据链条下,警方依法逮捕、移送起诉80人,行政处罚139人,打处人数创襄阳公安历年之最,其中“零口供”逮捕3人。

  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