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首批20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 资金用地财权全方位支持

  今天,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湖北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公布了20个湖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与联系部门。

  围绕3至5年培育创建50个国家及省级层面特色小镇的目标,湖北首批优选了2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启动创建工作,以后每年还将增补10个左右的创建对象。全省将集中力量扶持,打造3-4个具有湖北特色、全国知名的特色名镇,确保取得明显创建成效。

  对纳入首批省级创建对象的特色小镇,按照3年基本完成创建目标任务的要求,从2018年起开始按年度形象进度目标进行考核验收,对完成年度形象进度目标的给予一定金额的奖补,当年拨付到位。考核不合格的,退出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街生态特色小镇

  项目距武汉城区40公里,位于武汉一小时经济圈内。小镇范围内共有两个行政村,包括7个村湾。开发商主要以苗圃建设为抓手,目前已建成了以桂花、樱花等观赏树木为主的大型苗圃基地1920亩。

  武汉市蔡甸区大集街景绿网红小镇

  大集街景绿网红小镇产业项目花博汇一期完成118栋房屋立面改造,建成游客接待中心、生态餐厅、教堂、法式小镇、沙滩浴场、生态停车场、人工湖及游步道等基础设施,种育各类花卉600余亩。2018年计划开展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投入7.82亿元,实施村湾房屋立面整治,配套建设道路、排水、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以及法式原乡新村、中法特色农产品培育开发基地、中法特色渔业种苗培区、水上田园种植区等产业项目。

  黄石市大冶市铜绿山青铜小镇

  青铜小镇紧邻AAAAA级景区和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大冶市铜绿山大遗址公园;聚集了大冶市名片级的产业——古建及相关产业企业总部基地。

  十堰市郧西县上津古镇

  上津镇位于十堰市郧西县西北部,可考历史记载为三国时(公元262年)魏在此地首建平阳县,距今已有1700余年。1998年被列为全省25个重点建设边贸口子镇之一。2004年被国家建设部列为为全国历史名镇。

  十堰市房县野人谷镇生态休闲小镇

  初步形成了以高山蔬菜、红豆杉(树莓)、烟叶为主,绞股蓝、干果、中药材、大鲵养殖为辅的农业特色产业体系。

  襄阳市谷城县城关镇 电商小镇

  2016年8月,位于谷城县城关镇北辰大道的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当时就吸引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在内的122家电商企业入驻。截至今年7月,产业园已有199家电商企业入驻,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10.8亿元。

  宜昌市枝江市安福寺镇绿色食品小镇

  安福寺镇食品加工产业以水果罐头、饮品、蔬菜加工、水产加工、休闲食品以及配套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初成规模,产值过亿元企业达15家。

  宜昌市宜都市高坝洲镇柑甜小镇

  宜都是中国柑桔之乡,高坝洲镇是核心产区。2016年种植面积8万亩,总产20万吨。人平2.76亩和6913公斤。分别是全国平均数的120倍和291倍。

  荆州市洪湖市瞿家湾镇水乡园林古镇

  瞿家湾镇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心,是红二方面军和洪湖赤卫队的发源地,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在这里运筹帷幄。

  荆门市京山县孙桥镇对节白蜡小镇

  小镇是全世界仅有的对节白蜡原始群落生长地。这种植物既是珍贵的家居用材,又是绝佳的盆景根雕工艺品素材,被誉为“活化石”和“盆景之王”。

  鄂州市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科技小镇

  根据科技小镇发展规划,未来三年,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为国家级科学、创新和研发平台。

  孝感市汉川市马口镇双弦小镇

  汉川市马口镇,曾以电缆生产闻名全国。近年来,该镇牵手我国十大光电巨头——长飞光纤、烽火科技、华为公司、中兴通讯、亨通光电、特发信息、中天科技、中广核集团、华工科技、光迅科技,一个与光通信设备配套的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去年,马口光电产业产值逾30亿元,税收近1亿元。

  孝感市汉川市沉湖镇子午线小镇

  汉川市沉湖镇,是江汉平原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福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钢帘线年产量可达15万吨,主要销往风神轮胎、固特异轮胎等近20家大型轮胎企业。在福星集团的带动下,沉湖镇逐步形成了金属制品、生物药业、机械制造、塑料化工、服装纺织五大支柱产业。

  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三宝小镇

  全国三大道地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药食同源的道地药材九资河茯苓、天麻、杜仲被誉为大别山三宝,茯苓、天麻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产值达3亿元。

  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蕲艾小镇

  蕲州艾草种植面积达3万亩,年产值约5亿元,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艾都”的核心区、“中药材交易“集散地”。

  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金融小镇

  咸宁将全省首个一站一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区贺胜桥镇打造成一个以基金为主导的特色金融小镇。贺胜金融小镇以私募股权投资为核心,配套布局融资租赁、融资担保、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关联产业和其他现代服务业。

  目前,已引进清科集团、海尔资本等143家知名基金公司注册落户,资金管理规模超过250亿元。预计今年将有180家基金公司落户贺胜金融小镇,资金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

  随州市广水市应山街多肉艺术小镇

  多肉艺术小镇建成后将在每年的3月-4月举办多肉艺术盛会,以此吸引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多肉爱好者、参与者、经营者聚集广水,进行观光和交易。

  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酿酒小镇

  野三关镇依托传统酿酒资源,重点培育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三峡酒业年产值达3亿元,水布垭酒业年产值达2亿元,“武陵酒都”的目标指日可待。

  潜江市王场镇光纤小镇

  该镇具有丰富的盐卤资源,江汉盐化工业园内的盐化工总厂、菲利华石英玻璃等企业,是光纤生产的上游企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均属前列。

  神农架林区木鱼镇神农驿站小镇

  木鱼镇地处华中第一峰——神农顶南部山麓,是省级旅游度假区,镇内有神农顶、神农坛、天生桥、香溪源等景点。镇区距宜巴高速最近入口50公里,到宜昌市区2小时车程,距神农架飞机场75公里,距自然保护区入口13公里,距神农架国际滑雪场35公里。

  特色小镇扶持政策多

  为了激发特色小镇发展活力,《湖北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从用地、财权、资金等方面制定了对特色小镇的扶持政策。

  保障发展用地

  从2017年起,省里每年为纳入省级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每个安排500亩的增减挂钩用地计划指标,直接单列下达(属于21个省级“四化同步”示范乡镇除外)。

  适度扩大财权

  在小镇辖区内产生的土地出让金净收益、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非税收入,重点用于特色小镇建设。同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加强资金扶持

  从2018年起,省里每年安排特色小镇创建引导专项资金,对达到创建形象进度的小镇进行奖补。市、州、县也要整合资金,集中投放,补助小镇城乡规划、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

  加大金融支持

  引导省内金融机构加大对特色小镇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小镇吸收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特色小镇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省财政要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重点建设项目发行债券。

  特色小镇创建标准高

  为了提高特色小镇建设质量,《方案》明确了创建标准: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优秀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产业要特色鲜明

  小镇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的能力明显增强,带动农村发展效果明显。新建类特色小镇原则上3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改造提升类1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

  环境要和谐宜居

  特色小镇必须是生态小镇,特色小镇达到国家卫生镇、湖北省森林城镇相关标准,公共服务区域或特色小镇旅游版块区域达到国家3A级景区建设标准,旅游类特色小镇达到湖北省旅游名镇建设标准。

  文化要彰显特色

  传统文化得到充分挖掘、整理、记录,历史文化遗存得到较好保护和利用,现代文化创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与产业融合发展。

  设施服务要便捷完善

  基础设施完善,自来水符合卫生标准,生活污水全面收集并达标排放,垃圾无害化处理,道路交通停车设施完善便捷,绿化覆盖率较高,防洪、排涝、消防等各类防灾设施符合标准。实现公共WIFI和数字化管理全覆盖。

  体制机制要充满活力

  每个特色小镇都尽可能有众创空间,能够吸引人才,吸引创客。省、市、县支持政策有力度,小镇发展内生动力强。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章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