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挂了!湖北一次性拿下十个国家湿地公园,哪个离你家最近?

  国家林业局日前印发《关于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全国84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其中,湖北共有10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数量全国第一,它们是:

  湖北长寿岛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通城大溪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崇阳青山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沙洋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江夏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竹山圣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当阳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竹溪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仙桃沙湖国家湿地公园

  另外,湖北还有老河口西排子湖国家湿地公园、随州淮河国家湿地公园、秭归九畹溪国家湿地公园 三处湿地获批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湖北通过验收的十个国家湿地公园

  长寿岛国家湿地公园

  长寿岛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境内,距离襄阳市主城区18公里,规划总面积1715.32公顷,湿地率为80.37%,公园内有河流、滩涂、岛屿等多种典型河流湿地景观,是典型的淡水河流湿地。2012年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

  五年来,樊城区长寿岛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全面保护和恢复,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摘得“国牌”,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据统计,目前,园内维管束植物比申报前增加109种,鸟类增加5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由5种增加到12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景色宜人。

  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

  潜江返湾湖于2011年11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面积1.16万亩,共有植物种类347种、野生脊椎动物188种,还有国际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等种类较多的保护动物。

  当地政府及管理部门牢牢抓住“水乡园林”灵魂,突出“生态湿地”定位,拟将其建设成“云梦缩影、观鸟天堂、运动小镇、文化小镇”,充分展示其生态之美、文化之美。

  通城大溪国家湿地公园

  大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通城县四庄乡东北端,总面积931.97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42.84公顷,湿地率47.52%。拥有自然岛屿十多个,形成三面抱水,水面环山的独特自然景观,被誉为“通城之肺”。

  2013年开始,通城县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山水资源为依托,紧扣“饮用水源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两个主题,全力打造全国生态环境最美丽的生态公园。

  崇阳青山国家湿地公园

  青山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248.7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229.5公顷,湿地率达54.69%。2013年1月,被国家林业局作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造。四年多来,崇阳县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按照总体规划,建设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宣传教育区和综合管理区,并投入近亿元资金治理青山库区山水环境。

  2016年2月,崇阳成立了青山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设立青山水管局工作站和大泉洞工作站,为保护和管理青山湿地公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沙洋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

  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沙洋县曾集镇孙店、太山、龚庙三村交界处,是江汉平原典型的人工库塘湿地。公园总面积539.93公顷,湿地面积470.96公顷,包括浅水、滩涂、半岛、季节性洪泛草地等不同湿地生态类型。这里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种(野大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5种(白尾鹞、普通鵟、游隼、红隼、小灵猫),湖北省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5种。

  2013年1月,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获准开展试点建设,沙洋县将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成为“环境靓丽、功能齐全、古韵悠长”的生态园区。

  江夏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

  江夏区藏龙岛湿地公园于2013年1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公园建设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经过5年持续建设,初步打造了一个集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科普宣教、科研监测于一体的湿地公园。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得到有序发挥,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快速增加。

  竹山圣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圣水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竹山县上庸镇,是修建潘口水电站后形成的库塘湿地,距竹山县城13公里,规划建设总面积3255.2公顷,2012年12月31日,国家林业局同意设立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试点建设期5年。

  圣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水上游乐园、观鸟台、多功能服务区、科学实验区等相关景点。具有湿地保护与利用、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梦里水乡。

  当阳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当阳市庙前镇境内的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巩河水库为主体,包括巩河水库部分水面及周边湿地和森林,总面积680.30公顷。湿地公园内鸟类、鱼类、水生植物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动物175种,植物375种。

  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体巩河水库有效蓄洪并与沮河洪水错峰,保障下游28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水库每年还向当阳城乡供水2000万立方米,是当阳市人民的重要饮用水源地。

  竹溪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汉江支流堵河上游,距竹溪县城7公里,总面积221.34公顷。公园原生态植被保存完好,地质多样,水质良好,有鸳鸯湖、仙人寨、打儿窝、将军石等许多美丽传说,被誉为“大巴山地区物种资源基因宝库”和“生命之湖”。

  同时龙湖公园还承担着竹溪县城10余万居民供水的重要职能,是鄂西北地区较大的人工淡水湖和重要湿地公园之一。

  仙桃沙湖国家湿地公园

  沙湖湿地是长江支流东荆河汇入长江前形成的河流自然湿地,总面积为3346公顷,其中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51.8%,湿地内拥有独特的芦苇荡,有滩涂、沼泽、水域等多种生态系统,是多种珍稀水禽栖息繁殖之地。湿地公园素有“春踏草原夏看海,秋赏芦花冬观濠”之说,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2007年,省林业厅批准划定其中40845亩建立省级湿地公园。2013年1月,国家林业局批准沙湖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

  三个获批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湿地公园

  老河口西排子湖国家湿地公园

  老河口市西排子湖水库是以西排子湖流域为基础,于1965年开始建坝蓄水形成的2.2亿立方米库容的湿地,是老河口市57座水库中最大的一座永久性淡水湖泊,位于该市以东约30公里,周边与张集、竹林桥、薛集相接,南与襄州区石桥镇相接,水域面积1894.1公顷,是当地及下游重要的生产生活水源地。

  西排子湖水库水质优良,物种丰富,曾经是大雁的迁徙栖息地,最多的时候达到万只以上,一年四季各种水鸟随处可见。但随着人为活动干扰加剧,水鸟日益减少,因此加强保护刻不容缓。西排子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将有效保护西排子湖湿地生态系统和水质,切实保障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为珍惜濒危鸟类提供理想栖息地,为公众提供科普宣教、陶冶身心、休闲观光的生态空间,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随州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淮河发源于随州北部桐柏山太白顶,源头面积包括随州8个乡镇和3个国有林场,其中,随县地区为万和、淮河、草店、小林、殷店、国有七尖峰林场;广水地区为吴店、郝店、蔡河、国有中华山林场、国有大贵寺林场。覆盖总面积28.27万公顷,占全市总版图面积的29.3%,其中林地面积21.57万公顷,约占全市林地总面积38.72%,湿地面积1万公顷。

  该公园具备淮河源地标的唯一性,能有效维护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水体质量,保护全国地理南北分界线上特殊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带动随州生态旅游业和绿色产业发展。2015年6月,淮河源湿地公园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湿地公园。

  秭归九畹溪国家湿地公园

  九畹溪景区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南岸、宜昌秭归新县城西部,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素有“秭归后花园”“秭归小桂林”之称。此处山奇水秀,风景优美,依河段为三渡河、林家河、老林河、九畹溪河,统称九畹溪。溪流经过的地方,以峡谷、喀斯特地貌为主。两岸风景奇特秀丽,大部分地区人员稀少,生态环境良好,形成多处别具特色的景观,是新三峡十景之一。

  秭归九畹溪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总面积达702公顷,湿地面积310公顷,建成后将有效保护九畹溪湿地生态系统,切实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为珍稀濒危动植物提供理想栖息地,为公众提供科普宣教、陶冶身心、休闲观光的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