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湖北大冶推出闯红灯喷水雾“神器” 警方:不会有安全问题》

装在人行道边上的“神器”,行人闯红灯越线,黄桩便会朝行人喷出水雾警告。大冶市公安局供图装在人行道边上的“神器”,行人闯红灯越线,黄桩便会朝行人喷出水雾警告。大冶市公安局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曾金秋)近日,湖北大冶推出防闯红灯“神器”,是否安全的问题引发网友关注讨论。今日(18日)下午,大冶市公安局宣传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这套设备先期研发制造包含数据库共投入130余万元,包括人脸识别抓拍、激光、喷雾等设备,喷雾为自来水,不会对行人安全造成影响。

  网传视频显示,这款“神器”安装在人行道旁,由几个黄色的“铁桩”组成,行人一旦在红灯时越线,就会立刻被喷水。不少行人越线被喷后觉得好奇,对该“神器”围观拍照。

  大冶市公安局宣传部门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该神器包含“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和“行人过马路激光彩虹道闸系统”两大组成部分。

  “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由前端抓拍单元、违法曝光单元及后台数据分析等部分构成,主要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上传至大冶市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验中心,通过联网搜索比对核实违法人员的真实身份,并实时在电子大屏上对违法人员进行曝光。

  “行人过马路激光彩虹道闸系统”由激光彩虹设备、红绿灯提示设备和语音警示设备组成。当行人闯红灯时,系统会发出 “您已闯红灯,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通行危险” 的语音提示,并自动喷射水雾以警告闯红灯的行人。

  该人士表示,道闸原先设计1.2米高,内部测试过程中,为了防止激光灯对儿童的眼睛造成伤害,将道闸降低至目前的0.8米,道闸内部自动恒温26℃,每天有工作人员灌注干净的自来水,所以不用担心污染、受凉、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警方表示,为破解行人闯红灯难题,大冶交警在多方考察借鉴外地做法后,联合本地一家电脑公司合作开发了这套专治过马路顽疾的“神器”,以后将会根据使用效果在全市各大十字路口进行安装,后期安装费用也将降低一半左右。

  警方提醒行人不要闯红灯,屡次闯灯者将会记入社会征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