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状元女警花“单飞”,母亲节亲手捉盗贼向妈妈报喜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通讯员 李雨生 闻期骏

  “妈妈,母亲节快乐,我有一个好消息送给你,今天我亲手抓了一个贼。”5月13日,周芮芮开心地给妈妈打去电话报喜。

  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4岁的女警周芮芮,在去年湖北全省招警考试中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招警状元,经过半年多学习,现在是该分局同心派出所视频侦查民警,刚刚“单飞”。

  13日7时许,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周芮芮接到群众报警称电动车被盗。经询问得知,汪女士一大早出去准备买菜,没想到一到小区停车棚就发现,去年购买的电动车不见了,这辆车当时花了她3200元钱。

周芮芮正在调阅视频。  本文图片均为警方供图周芮芮正在调阅视频。  本文图片均为警方供图

  接警后,周芮芮立即调取案发地视频监控进行侦查,虽然现场没有安装相关视频设备,但她还是凭借报警人提供的电动车特征,从小区拐角一个视频监控中发现被盗电瓶车的踪迹:一位戴头盔、身着蓝色上衣的年轻人骑着被盗电瓶车,在视频中一晃而过。周芮芮循迹跟踪,通过沿路调取 120余个视频监控,终于发现被盗车辆行至茅店派出所辖区某小区附近后消失。

  花了近5个小时视频追踪而线索断了,虽然有些失望但周芮芮并没有放弃,她反复观看视频监控,在确定电瓶车再没有驶出来后,她判断被盗电瓶应该还在消失地小区。于是她带领视频侦查专班两名同事赶往电瓶车消失地,凭着对被盗电瓶车的颜色特征,分三路方向开展地毯式走访摸排。没有顾得上吃中午饭,13时许,周芮芮搜寻至该小区一处电动车修车点,发现了被盗电瓶车踪影。根据隐蔽侦查得知,该车正在更换车锁,“修车人”去吃中午饭了,修好后会过来取车。

  掌握此信息后,周芮芮佯装过路学生,离修车点十米处公交车站点静候,同时暗暗通知另两名同事迅速过来增援。13时30分许,一名身穿某品牌外卖服的年轻男子出现在周芮芮的视野。男子向店主付完修理钱后正准备驶离时,周芮芮立即冲上前,亮明身份喝令他停车接受调查,与增援而来的同事一起将违法嫌疑人抓获,带回所内审查。

嫌疑人指认现场嫌疑人指认现场

  嫌疑人指认现场经初步审问得知,该违法嫌疑人姓张,今年38岁,是某公司外卖送货员。案发前一日晚上,他送货至受害人小区,发现自己的电瓶车已严重损坏,无法使用。为了省一笔购车费,他将受害人停放在停车棚没有上锁的电瓶车“顺”走了,准备换新锁为自己用。目前,因为盗窃行为张某被东新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5日,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之中。

  同心派出所负责人介绍,今年24岁的周芮芮,在去年全省招警考试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招警状元”,去年10月正式成为同心派出所民警。为了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个性要强的她连拜派出所十名老同志为师,潜心研究视频侦查技术。她把所有时间都用在技术锤炼上,从书本上的知识到实践操作,再借鉴老同志所办理的经典案例,经过半年刻苦努力学习周芮芮已脱颖而出,在派出所好几次合成作战中崭露头角。5月11日,经过派出所党支部研究决定,考察合格的她被放“单飞”,带领两名辅警负责视频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