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汉西车站派出所民警正在清点被盗窃的方木木料 郑建清 摄图为汉西车站派出所民警正在清点被盗窃的方木木料 郑建清 摄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1日电 (屈文 胡金力)为儿子家中房屋装修省钱,48岁的鄂州籍男子王某在汉西建材市场看装修材料时,“选中”了一堆装修木料,随即王某谎称已经付款,让在市场拉货的外甥张某帮其将木料运至鄂州儿子家中。5月21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汉西车站派出所民警讲述这位舅舅的故事。

  “警察同志,我门口木料昨晚被人偷了!”16日上午,汉西车站派出所接到辖内汉西建材大市场内一商户报警。接报后,铁路民警迅速通过视频追踪,很快锁定了在市场内拉货的一辆三轮车,结合调查走访,民警很快将三轮车及车主张某联系到到。“我只是拉货的,舅舅说这个已经付过钱了我才拉!”张某委屈的说。随后,经过一番规劝,18日上午,张某及其舅舅王某夫妇二人先后赶到汉西车站派出所投案自首。

  原来,其舅舅王某夫妇二人为了家中新房装修,在市场上买材料时看到某商户门口放着装修方木木条,便找到在该市场内打工负责拉货的外甥张某,谎称其已经付过款,并“贴心”考虑到张某白天太忙,为不影响其生意,专门让其晚上10时赶到商户门口将木料拉至鄂州家中。随后,民警赶到王某儿子家中,起获了盗窃的全部木料,经初步估计,价值约600元。王某夫妇二人对该案供认不讳,对其欺骗张某帮忙拉货的事实也予承认。

  对于该案,武汉铁路公安处法监支队负责人宋坤表示,王某夫妇二人主观上涉嫌故意盗窃,且已经实施盗窃行为,由于数额较小,已经涉嫌违法,目前已经被武铁警方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同时,张某在案中系被王某欺骗,对该案毫不知情,主观上没有盗窃故意,不构成违法,被教育后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