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8日讯(记者周鹏 通讯员袁丽明)“我走了,就让儿子接着烧!”27日上午,正在厨房忙活的婆婆徐桂梅对记者说,她今年马上89岁了,不知道还能活多久,如果她走了,义务为路人烧茶的活儿就交给儿子。据了解,婆婆义务烧茶数十载,连她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年了。

  徐桂梅家住在通山县厦铺镇藕塘村四组石湾,厦铺河从她家门前过,她家旁边建有一座铁索桥,是两岸村民过河的必经之路。早上下着雨,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该桥桥头看到,桥头左侧的水泥墩上摆着一个不锈钢茶缸,旁边用绳子系着两个茶杯,上面撑着一把伞遮雨。茶缸里的茶水还剩在大半缸,记者舀了一杯,茶水清凉可口,有股淡淡的甜味。

  “没有什么,小事儿!”说起烧茶,她乐呵呵地说,自己老了没有事做,给路人烧点凉茶解暑,每天晚上她烧好开水泡茶,等到第二天一早6点,准时送到桥头,如果天气不热,就只烧一缸,如果天气炎热,她到下午3点左右还添一道茶水。晚上将茶缸和茶杯收回,将茶缸里剩下的倒掉,回来将茶具清洗干净。

  “这些都是我自己采的!”她拿出两个罐子介绍,天热解渴消暑,除了放茶叶,还要放一点中药,这样喝了不容易中暑。她的儿子郑远托今年63岁,他说以前河里没有桥,大家都是淌水过河干活儿,从大集体分灶吃饭到现在,每到天热季节,母亲都会烧几大缸茶,放在堂屋端给路人喝。

  2009年,政府出资建桥,结束了村民千年过河难的历史,村民积极响应,徐桂梅婆婆还捐了200元钱,她说自己没有能力捐得太少,她想做得更多一些,于是将放在家里的茶缸摆在桥头,每天都义务烧制凉茶供路人解渴。

  “每年农历三月初一开始,到十月初一结束。”郑远托介绍,每年在清明节前,母亲都会带着他上山摘野茶回来制茶,准备好一年的茶叶,并且在每年的秋季,会上山挖中药,配着茶叶一起烧制凉茶。

  徐桂梅婆婆说,她1946年嫁到这里,从没有房住没有饭吃,到吃饱穿暖,到现在住楼房,并且每月还有国家补助,活了80多年,看着日子越来越好,她表示能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现在我还能动弹,如果我哪一天走了,就让儿子接着烧吧!”徐桂梅婆婆望着儿子笑呵呵地说,郑远托欣然点头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