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10余种野生植物让路 罗田花480万“买断”一景区游乐项目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世昌)5月29日,罗田县天堂寨风景区猴谷彻底安静下来,曾经玩者众多的天堂飞漂游乐项目撤离,原来的漂流滑道上,植物已开始生长。

  天堂飞漂项目2012年5月进入天堂寨景区,曾吸引不少游客。该项目在猴谷内筑起一道450米长的水泥滑道,利用上下落差进行水上漂流,滑道蜿蜒穿梭于森林中,落差约有近百米。

  天堂寨地处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域,属于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天堂飞漂项目经过的区域,有香果树、巴山榧、紫茎等10余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它们对生态环境敏感,生长受到严重影响。

  是景区创收重要,还是生态保护重要?罗田县委负责人说:“天堂寨的生态保护应该摆在压倒性位置,所有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都应叫停。”

  今年3月开始,县林业部门与项目方进行多轮谈判磋商,基本达成一致。5月16日,经罗田县人民法院调解,天堂寨林场与项目方签署协议:提前终止合同,480万元“买断”天堂飞漂项目进行复绿。

  该县负责人说,短期看,为保护生态环境付出了一定代价;长远看,生态环境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