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民警劝说魏某回家图为民警劝说魏某回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通讯员宋建彬白天燕)19岁河南男子想要闯一番天地,离家漂泊15载却一事无成,家人和当地警方苦寻无果后将其户口注销。没有身份证的他辗转多地打工,途经湖北十堰时,因几年前欠账被店老板认出,处置纠纷的民警帮他联系上15年未见面的家人,在民警的劝说下,他决定回乡踏实做事,赡养父母。昨日,男子已经回到河南南阳老家。

  欠饭钱被老板认出

  5月27日13时许,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有人在三堰某餐馆吃饭不给钱,请处理。”

  民警现场了解得知,几年前一男子来到赵老板的店内吃饭,未给钱就离开,欠下了300元饭钱。27日,赵老板在路上“重逢”了这名男子,激动地拽住他然后报警。

  民警当场劝解,帮双方化解矛盾。在询问该男子基本情况时,男子称自己几年前来十堰打散工,没有稳定居所,那次是因为自己饥饿难耐,身上确实没钱才欠了账。在民警的劝说下,男子将欠的饭钱如数给了赵老板。

  纠纷处理完毕,当民警询问其身份信息时,男子只说自己姓魏,今年34岁,是河南南阳人,没有身份证。民警查询发现,网上确实没有该男子的户籍信息,他已被注销成了“黑户”。

  漂泊15年后回家

  没有户口,那他从哪里来?有没有亲人?在民警的耐心询问下,魏某讲述了实情,原来他已经离家15年之久。

  15年前,魏某从家中出来,立誓要闯出一番天地,但经历了几年的磨练和挫折,加上自己没文化,也并未掌握任何手艺和技术,身份证丢失后又没有重新办理,就这样,魏某只能在工地做一些苦力和散工。由于一直未赚到钱,也没有结婚,魏某觉得无颜面对父母,漂泊各地的他经常更换联系方式,渐渐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你去过宁夏、陕西、湖北各地,一直没想过要回家吗?”民警听完魏某讲述后询问他。“想过,但一想到自己一事无成没钱带回家,就打消了念头。”魏某一度哽咽起来。

  民警当即与河南警方取得了联系,经核实,魏某确实是当地警方一直在寻找的失踪人员。当地警方还联系上了魏某的老父亲,老父亲在电话里激动地说,这么多年一直在苦寻儿子,其母亲也因为极度思念儿子几乎哭瞎了双眼,听了民警的转述,魏某愧疚地落了泪。

  在民警的劝说下,魏某重拾信心,表示愿意回家踏踏实实做事,赡养父母。昨日,魏某终于回到河南南阳老家,与15年未见面的亲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