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陈菁)五旬女子乳腺有包块,医生从她的乳房里取出了三条活虫。原来,她从小有喝生水的习惯。

  55岁的王女士来自咸宁。三年前,她发现右侧腋窝附近有一个时有时无的包块,后来渐渐移到右侧乳房上方。近半年来,她觉得胸部越发不适,每晚辗转难眠。女儿发现后,上周带她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就诊。乳腺彩超显示,其右乳腺有一片长条状阴影。当天,科室主任吴高松为其进行了右乳腺肿瘤微创旋切手术,取出三条活的寄生虫,分别长15厘米、25厘米、30厘米。

  该院病理科医生陈琼荣介绍,该虫学名裂头蚴。当人喝生水或吃未煮熟的肉类等受寄生虫感染的食物后,裂头蚴会穿过肠壁或进入肠道血管,到达人体各个脏器,如大脑、内脏或眼部、胸壁、乳房、四肢皮下等躯干浅表部位,表现为游走的结节。它能引发曼氏裂头蚴病,严重时可导致失明、瘫痪或危及生命。王女士称自己从小喜欢喝生水,这很可能是她染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