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湖北降雨量历史同期倒数第4

  刚刚过去的6月份,湖北省平均降水量9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排1961年以来同期倒数第4位。其中月均降水量最少的地方是襄阳(仅10.6毫米),最多的是潜江(303.1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2~9成。由于降水偏少,鄂西北南部、江汉平原西南部及鄂东大部已经出现轻度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安陆、黄陂、松滋、通城等地达?重度气象干旱。

  好在雨水和高温二人转,这周又轮到雨水表演。

  和上一周的高温热浪天气不同,本周我们省所处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沦为强降雨的掌控。许多地方将迎来持续一周的阴雨天气!其中小到中雨是常态,局部的暴雨和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将频繁发生,尤其是北部和西部地区,本周后期雨势较强。

  2日夜间:全省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江汉平原、鄂东局部雨量中等。

  7月3日:鄂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雨量中等。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0-33℃

  最低气温:西部22-24℃;东部25-27℃

  7月4日:鄂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最高气温:西部30-33℃;东部33-35℃

  最低气温:西部22-25℃;东部26-28℃

  7月5日:鄂西北、鄂西南、江汉平原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最高气温:西部28-30℃;东部31-33℃

  最低气温:西部22-25℃;东部25-28℃

  重点关注:

  1、点名十堰、襄阳、荆门、宜昌、恩施、随州,本周中期雨势较强。

  2、除了降雨,还要防范局地的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下雨也有下雨的好处,如上周的高温窝子——?竹山?,曾连续5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7℃,最高达到39.5℃。而本周这里的天气画风会截然不同,在阴雨天气的笼罩下,最高气温一直在30℃上下徘徊,相比上一周会凉快许多。

  来源:湖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