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非典型梅雨走了! 35-40℃盛夏火速接盘,预计热到下周五

  楚天都市报7月9日讯(通讯员唐悦)还没下几场暴雨,今年的梅雨就溜了。今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宣布:10日起我省梅雨期结束,进入盛夏。

  湖北省常年入梅是在6月17日,出梅在7月11日,湖北常年平均梅雨量在273.4毫米。当梅雨期最后一轮降雨结束,副热带高压控制湖北东部并维持三天以上,就可以宣布出梅了。

  今年湖北6月18日入梅,入梅出梅时间和往年差不多,但今年梅雨的特点是非典型:湖北省大部地区的降雨量比常年偏少。然而,因局地性降雨较强,鄂西南到江汉平原的部分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偏多,比如潜江、当阳雨量比常年偏多2倍以上。

  转入盛夏后,天气走势如何,高温会摸高几何呢?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周二进入盛夏后,周二周三湖北西部多阵雨、午后局部有强对流天气,而东部多云局部阵雨;高温方面,周二西部30-33℃,东部34-36℃,周三大部地区33-36℃。

  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近日将在沿海登陆,并沿西北方向移动,主要影响的是湖北中东部:周三晚至周四湖北中东部风力增大,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而鄂西有阵雨。台风派送风雨解暑,湖北高温缓和至31-34℃。

  聚焦武汉,周二周三多云到晴天,中心城区高温35-36℃,周四超强台风送来一波小到中雨,高温降至31℃。

  台风结束后,就是高温唱独角戏了。13—20日(周五至下周五),随着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加强,湖北将维持一段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温逐渐上升到35-37℃、局部可达38-40℃,西部地区午后多对流天气。

  为此,气象部门建议:一是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加强户外作业人员的防护措施;二是加强农田管理,防御高温热害的不利影响;三是注意防范超强台风“玛莉亚”给湖北带来的风雨影响;四是加强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灾害,尤其是局部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