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直升机跨省接力转运幼童来汉治疗

图为:昨日中午12时,转运直升机降落在首义广场图为:昨日中午12时,转运直升机降落在首义广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通讯员陈舒李菡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日中午12时,历经4个多小时的飞行后,一架橘色直升机平稳降落武汉首义广场,与早已等候的救护车迅速交接。3岁的江夏女童贝贝(化名)随即被送进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救治。

图为:骑警护送去医院图为:骑警护送去医院

  3个多月前,贝贝在贵阳意外烫伤,面积达65%,生命垂危。随后爸妈带她辗转贵阳、重庆3家医院,花去数十万元结果却不甚理想。绝望之时,武汉市第三医院为他们争取到了此次免费的飞机转运。贝贝也将在汉接受更专业的治疗,这个家重新看见了希望。

  女童烫伤面积达65%

  30岁的许先生是武汉江夏人,儿子5岁,女儿贝贝上个月刚满3岁。2014年至今,他一直在贵阳干销售,妻子邱女士陪着他主要照看孩子。

  4月22日,意外发生了。当天下午1时许,贝贝和哥哥在家玩得一身汗,邱女士便给两个孩子烧水洗澡。烧好第一壶水后,她将开水倒进一个高约1米的水桶里。担心开水伤到孩子,她特意盖紧了桶盖。不料,当她离开去烧第二壶水时,贝贝和哥哥搬来一张凳子,并爬上去打开了桶盖。可能因重心不稳,贝贝一下掉进了滚烫的开水里。哥哥见状,赶紧叫来了妈妈。“当时孩子额头、胸前等地方的皮都掉了,非常严重。”许先生说,他们用冷水给贝贝冲了10来分钟,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因头部、面部、颈部、躯干等烫伤65%,贝贝当即被送入重症监护室,但仍相继并发休克、严重感染性脓毒症及多器官功能障碍。医生当天就下达了病危通知。

图为:医护人员想办法让孩子情绪稳定图为:医护人员想办法让孩子情绪稳定

  治疗三个多月效果不佳

  “事情发生了,生活还要继续,就算付出所有也要治好女儿。”许先生说,女儿烫伤后,他们就想到要回汉治疗,但因病情危重无法转运,只能暂时放弃。

  3个多月里,从贵阳到重庆,许先生夫妇辗转两省市三家医院,向亲朋好友筹借了数十万元治疗费,经历大小6次手术后,贝贝逐渐恢复了意识,但大面积伤口仍未修复,依旧有感染、威胁生命的可能。

  积极筹钱救治的同时,许先生夫妇一有空就在网上查询烧伤专家信息,最终联系上了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主任谢卫国。“谢教授人很好,他还加了我们的微信,一直通过照片了解贝贝的病情,并提供专业指导。”许先生说,得知他想带孩子回汉治疗,谢教授表示天气炎热出汗容易导致伤口感染,空运是最佳转运途径,但普通航班不具备转运重症烧伤患者的条件,他帮忙联系,看能否争取到免费的转运机会。

  首次双救援直升机接力

  18日下午,许先生接到了久违的好消息。经武汉市第三医院沟通、联系,考虑到他家庭困难加之贝贝病情危重,金汇通航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人保财险伸出援手,提出数十万的直升机转运费用由人保承担。

  昨日上午8时,通过反复协调后,一架在重庆备勤的救援直升机将贝贝送至恩施,后由在恩施备勤的直升机接力转运。4个多小时后,贝贝顺利进入武汉市第三医院救治。据金汇通航湖北分公司运行总监吴开锋介绍,此次转运跨越810公里、历时253分钟,是国内首次使用双救援直升机接力转运的成功案例。

  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随行护士王斌则表示,此次转运救援给航空公司带来挑战的同时,对随行医护也要求很高。考虑到空中颠簸加上气压变化,他们先后给贝贝吸氧、吸痰,并事先准备好了抢救、退烧等药物。担心贝贝情绪波动影响病情,他们甚至提前下载了贝贝最爱看的《小猪佩奇》。这一招很管用,贝贝一开始就哭闹着要妈妈,后来是慢慢看动画片才安然入睡。“宝贝,因为妈妈,你是不幸的。因为这样关心你的医生、叔叔阿姨们,你又是幸运的。谢谢所有帮忙的人,宝宝加油,平平安安。”昨日上午,邱女士在朋友圈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