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8月21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李开明 古莹)“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远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深夜的宁静,8月18日晚23时35分,从接线员拿起电话,到挽救一个轻生中年女子,整整用了40分钟。

  “我现在在五楼的窗台,想从这儿跳下去了却余生,警察同志,你说我值得吗?”当远安县公安局110接线员周嫣莉拿起电话,听到一个女子的声音,说出这样一个沉重的话题。周嫣莉心里一惊,从声音判断应该不是恶作剧,她立刻想到要先稳定对方情绪,“我也是女人,您先别激动,能听听我的建议吗?”周嫣莉轻声说道。随后她尝试与对方沟通,听听有什么苦恼,5分钟的劝导后,电话里的女子慢慢与周嫣莉聊了起来。

  沟通中了解到,该女士姓张,今年38岁,是远安县旧县镇一位乡下农民。8月13日,张女士因长期咳嗽住进城区某医院。入院后,又被查出得了甲亢,她心情更加沉重,彻夜无法安睡,虽然向医生讨了安眠药,可药效一过,整个人又痛苦不堪。同时,张女士觉得家里条件不好负担又重,可家人对她不够体贴关心,情绪低落渐渐萌生了轻生的念头。可走到5楼窗台,她又舍不下即将上大学读书的儿子,犹豫之际,才拿起电话报警。交谈中,张女士始终拒绝告诉其所在的位置,更不愿意民警和医护人员前往救助。

  “你是个母亲,就不要做傻事让儿子伤心,你也是个女儿,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怎么能这样离开?”周嫣莉不断从为人之母到为人之女的道理入手,反复劝导张女士。一边打电话,她一边快速记录张女士的基本情况,并交给110值班长通知派出所出警。很快,民警对远安城区两所重点医院进行搜索,同时,值班长还电话通知了两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到病房里展开搜救。

  40分钟过去,张女士的情绪逐渐平复,终于彻底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同意跟赶来的民警和医护人员回到病房。“谢谢,你放心,我一定坚强活下去,做个好妈妈。”挂电话前,张女士向周嫣莉不断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