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吉林司机在新疆跑运输 驾照分却在湖北被扣光

  “李鬼”伪造证件冒充“李逵”被判刑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皓 通讯员杨运红

  货车司机李某闯在新疆跑长途时,突然收到老家吉林省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来的一条手机短信。信息显示,他在高速湖北大冶路段,因违章记满12分,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他感到很震惊,进一步打听后,还发现“自己”被行政拘留了。原来,这都是同为吉林省松原市人马某飞惹的祸。昨日,记者从湖北省检察院获悉,马某飞已被大冶市法院以伪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刑7个月。

  31岁的李某闯是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的一名个体运输户,靠自购的大货车做运输生意。今年4月10日,正在新疆跑长途的他突然收到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来的一条手机短信,信息显示他的驾驶证在4月8日已经记满12分,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而这时,他刚刚装了一车货准备去内蒙古,驾照注销将使他寸步难行。

  李某闯马上联系警方查询,这才得知,4月8日,“李某闯”因交通违法,在距离新疆4000公里以外的湖北省与江西省交界处被高速公路交警查获,受到行政拘留7日,驾驶证降级并被扣12分。

  原来,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有一个叫马某飞的人,和李某闯同年出生。马某飞只有C1驾照,2015年7月的一天,他在一个货车司机交流群中,认识了一个群友,通过该群友,马某飞花1000元办理了一张假身份证和一本假A2机动车驾驶证,两份假证件上都是他本人的照片,但身份信息却是李某闯的。巧的是,马某飞的照片居然与李某闯非常相像,马某飞由此冒名李某闯走南闯北。

  今年4月8日,马某飞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经过大广南高速湖北大冶地段时,因交通违法被高警下陆大队民警査获。由于马某飞将李某闯的信息牢记于心,在接受民警询问时对答如流,导致民警对“李某闯”作出行政拘留7日、驾驶证降级并扣12分的行政处罚决定。

  真相大白后,大冶警方将处于行政拘留期的马某飞转为刑事拘留,马某飞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一案供认不讳。

  大冶市检察院以“伪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对马某飞提起公诉,大冶市法院对此案公开开庭审理后,鉴于马某飞能主动供述罪行并退赔被害人李某闯经济损失1万元,遂从轻处罚,以构成伪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对马某飞判刑7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