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通讯员蔡姣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重达7公斤的空竹,围绕着一位白衣老者飞速转动(如图),引得路人驻足。15日,武汉杂技厅外,67岁的刘耀东让人们感受到抖空竹这项古老技艺的魅力。由于健身有方,刘耀东还成为2018湖北省老年健身达人候选人之一。

  这一抖就是十年

  十年前,刘耀东是黄石一家企业的医生。退休后,刘耀东在公园看到有人抖空竹,觉得有意思,开始尝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抖就是十年。“每天不抖一抖空竹,我就感觉缺了点什么。”刘耀东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每天早上都要去附近公园抖空竹,一般要抖两个多小时。“人在抖空竹时,两手要不间断地上下或前后拉动,使臂力、腕力、腰力都得到锻炼。抖了这么多年,我就没生过什么病。”

  在刘耀东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抖空竹的行列中来。“我身边不少朋友以前患有不同程度肩周炎,严重的连手都抬不起来。抖上空竹后,这些毛病看不到了,身体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由于抖空竹的爱好者较多,黄石市专门成立了空竹健身俱乐部,让他们有一个交流的所在。作为空竹队队长的刘耀东,2015年还获得了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比赛的第一名。

  古老玩物玩出新花样

  在我国,空竹最初为宫廷玩物,后传至民间并广为流行。三国时期,曹植写过一首《空竹赋》。宋朝时期,宋江写过一首七言诗:“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宵,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挈漫徒劳。”到清代,抖空竹更是发展成为受人欢迎的杂技节目,并一直延续至今,玩出不少新花样。

  刘耀东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仅从制作空竹的材质上,这些年就产生不少新品种,从竹制、木制,到塑料、金属及各类合成材料等,有种电子空竹,在空竹的风鼓中装上电子芯片,在风鼓的周边和鼓面上装上闪光灯,空竹抖起来时就发出动听的音乐,并伴着闪烁的灯光,赏心悦目。

  市面上一有新品种空竹出现,刘耀东就会买来研究、把玩、收藏。由于收藏的空竹越来越多,刘耀东专门辟出一间储藏室来存放。

  国粹不只国人爱

  作为第一批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抖空竹,并非只有国人喜爱。刘耀东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保定举行的国际空竹艺术节,就有不少外国空竹爱好者的身影。此外,国际扯铃(空竹的另一说法)联盟已吸纳包括中国、日本、马来西亚等13家空竹协会加盟,近年来,他们一直在推动空竹运动迈入奥运会大家庭。“这项运动比较容易上手,但要玩出更多花样来,需要付出时间与精力。”刘耀东说,有时为了完成一个新动作,他要反复琢磨尝试,“如果没有一点耐心,恐怕很难达到理想效果,这也是现在抖空竹的多为中老年人的原因之一,年轻人很难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玩这个。”

  尽管如此,刘耀东和空竹爱好者们仍在努力让抖空竹走进校园。“我们与阳新一家小学合作,目前该校共有300多学生在学习抖空竹,孩子们从中感受到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