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李蓓)9月20日上午,一位患心脏病的河南少年在父母陪伴下,打着吊瓶坐高铁去北京看病,谁知在路上输液出了问题,药物滴不出来。幸好同车厢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冯滔医生及时伸出援手,并一路陪伴看护。

  20日上午10时左右,从武汉开往北京西的G588次高铁列车刚过郑州东站,广播响起:“请问车上哪位旅客是医生?15号车厢有一名旅客身体不适,急需您的帮助。”冯滔告诉记者,当天他坐高铁去北京出差,听到广播后,赶到患者所在车厢,只见一位十几岁的少年靠在座位上输液,脸色苍白。

  冯滔从患病少年的父母口中得知,他们来自河南新乡,孩子16岁,患有先天性心肌致密化不全等多种心脏疾病。当地医院建议他们转往北京的大医院救治。由于孩子病情较重,前往北京就医途中需要输液治疗。少年的父母告诉冯滔,20日上午,孩子先在当地医院挂上点滴,然后坐上轮椅,边输液边在父母的护送下到郑州东站乘高铁前往北京。不料,上车后不久,输液药物滴不出来了。

  冯滔检查了患者的输液情况,考虑到患者长期处于坐姿、吊瓶举的高度不够,建议患者平卧。列车长为患者安排了头等座,还卸下拖把的金属杆将药品绑在上面做吊杆,冯滔则帮助调整好输液速度。不一会,输液恢复正常,患者的不适症状有所好转。

  昨日,列车长李艳对记者说,高铁抵达北京西站后,冯滔医生一直陪着患者和其家人,直到患者被送上救护车后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