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万元藏箱底被盗

  警方追回赃款 发现钱已发霉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何崇宵)竹山县一农民做木工20年,攒下近20万元现金。为了不让别人知道自己“有钱”,他把这些钱都放在家里的一口木箱里。不料,一个邻居趁他外出,撬开房门和木箱,把钱盗走。警方迅速将钱追回,昨日发还,其中大部分钱已经发霉。

  汪某A今年58岁,家住竹山县楼台乡。他有一门木工手艺,靠着在家乡做木工活挣钱养家;他的儿子在外打工,一家人非常勤俭。辛辛苦苦20年,汪某A攒下近20万元,准备留给儿子结婚用。由于担心别人知道他“有钱”,汪某A没有把钱存进银行,即使是一元两元的零钱,也都放在家里的一口木箱里。

  11月4日,汪某A到一户村民家做客,当晚10点多钟才回家。他发现房门被人撬开,赶紧找到放钱的木箱,顿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木箱也被撬开了,里面的现金不翼而飞。

  汪某A连忙报警。竹山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副局长宋晓峰、刑侦大队大队长王谨骐率侦技人员赶赴现场,只见汪某A家土砖房的后门挂锁被人撬开,装钱木箱上的挂锁也被破坏。民警在木箱夹层找到2万多元现金,汪某A实际被盗现金17万余元。

  因案发现场地处深山,很难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专案组反复讨论案情,认为熟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

  民警立即对汪某A周边人员的活动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案发当晚,汪某A和同村大部分村民在一户村民家做客,只有少数几人有作案时间。经过一天一夜的调查、分析和甄别,专案组锁定村民汪某B有重大作案嫌疑。

  6日,民警传唤汪某B。刚开始,他一口否认盗窃,但架不住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很快交待了盗窃犯罪事实。

  汪某B说,他平时看到汪某A家几个人挣钱,但全家都很节俭,开支不多,便猜测他家里可能存有现金。4日晚,他趁着汪某A出门做客、家里无人之机,用工具撬开汪某A家后门,又撬开装钱的木箱,盗走17万元现金。他把一部分现金藏在自家房屋后檐的阴沟里,另一部分藏在房顶的瓦缝中。

  根据汪某B的交代,民警起获全部被盗现金。民警清点时发现,大部分现金已经发霉,还有一些已经停止流通的老版纸币。

  昨日,汪某A从警方处领回被盗现金。民警叮嘱他,家里不能存放过多现金。汪某A连连点头,表示马上把钱存进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