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咸宁警方侦破“冒充熟人”诈骗案,一个“猜猜我是谁”电话诈骗280多万元

  楚天都市报12月4日讯(通讯员卢楠 记者周鹏)“猜猜我是谁?”、“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明天上午到我办公室一趟”……今年夏天,一伙电信诈骗团伙用这种老套路往咸宁、鄂州等地打电话,以装熟人借钱的方式,仅约一个月的时间就诈骗金额达280多万元。

  今年7月,温泉公安分局接警后,多警种联动,转战广东茂名、湖北咸宁、鄂州等地,于10月23日收网,一举打掉以林某校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成功侦破咸市“2018.7.5”系列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9人,涉案总金额280多万元。

  昨日,温泉公安分局向本报通报此案。

  假冒领导行骗,咸宁多人上当

  7月4日晚上,家住温泉城区的秦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熟人“光总”,约第二天见面,秦某确实有位朋友叫“光总”。次日上午10时许,秦某再次接到了这个陌生电话,对方表示临时有事走不开,但急需用钱,希望他帮忙转钱救急。

  碍于熟人面子,秦某信以为真,便找到儿子周转了3000块钱给“光总”指定的账户转了过去。几分钟后,秦某又接到了“光总”电话,称钱不够,要再转。觉得蹊跷的秦某,在亲朋的提示下,与真实的光总核实,才发现被骗了,秦某立即报警。

  接警后,温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工作,发现秦某汇入指定账户的资金,立即被转移。而在民警侦查期间,咸宁又连续有多人被以同一手法诈骗。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通过“猜猜我是谁?”“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明天上午到我办公室一趟”等方式,一步步诱骗受害人掉入他们的诈骗圈套。

  海量筛查,一个电话牵出诈骗团伙

  鉴于案件情况特殊,涉及人员多,温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系列诈骗案开展深入调查。

  在对调取的资料进行海量筛查时,专案民警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多个归属地为咸宁的手机号码在广东茂名被频繁使用。这些手机号是咸宁一本地男子殷某注册,再继续调查发现,殷某名下的多张银行卡在广东茂名一带有异常交易记录。

  为了进一步打开案件的突破口,办案民警不辞劳苦,兵分多路,先后奔赴茂名、鄂州、黄冈等地,进一步调查取证。

  经过连续多日的调查,专案民警逐渐摸清了盘踞在茂名电白的一个以林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林某今年34岁,就是本地人。以他为首的团伙分工明确,有话务组、取款组,之间通信隐秘,各组之间相互独立,在某个环节又相互交叉,以冒充熟人的方式利用电话向被害人借款,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并诈骗钱财,诈骗成功后立即转移赃款并关闭诈骗手机。

  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决定在茂名电白、咸宁两地同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10月23日19时许,相约于电白麻港镇农村商业银行准备取款的嫌疑人林某等人,被提前埋伏在此的专案民警一举抓获。本次行动中,共抓获涉嫌电信诈骗的嫌疑人9名,缴获涉案银行卡36张,电话卡16张,涉案总金额280多万元。

  藏匿荔枝林,实施随机诈骗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林某等人对冒充熟人实施电信诈骗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林某交待,2018年1月,其通过中间人介绍认识了嫌疑人殷某。林某提出以3000元每台的价格收购绑定银行卡的立刷、秒到型且日刷卡限额为30万元的POS机。

  此后,殷某先后通过顺丰自取,给林某邮寄过4次POS机。并用自己、父亲、母亲的名义办理多张电话卡、银行卡给林某用于电信诈骗转账使用。这些电话卡后被证实均被嫌疑人用于咸宁地区的电话诈骗活动。

  嫌疑人林某收到以上手机卡、银行卡、POS机后,招募彭某、熊某等人前往茂名市电白区麻港镇以冒充领导、朋友的方式拨打诈骗电话行骗。具体诈骗话术均有林某口头传授。

  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他们选择在山上的荔枝林内拨打诈骗电话。上山后,嫌疑人林某提供给彭某等人作案用的诺基亚老式机及作案手机卡,然后根据插入手机内的手机号码归属地,确定准备拨打诈骗电话手机号归属地的前7位数字,再让彭某等选择手机号归属地的后四位数字,随机拨打诈骗电话。

  自8月至9月期间,嫌疑人彭某拨打了湖北鄂州及咸宁等地的电话号码和发送信息合计达到五百人次以上。与此同时,为规避风险,嫌疑人林某另招募胡某等人往茂名电白取款,许诺取1万元可得300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殷某、彭某等人因涉嫌电信诈骗均已被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