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汉十高铁明年运营,湖北省铁路今年新增运营里程856公里

  楚天都市报1月7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胡志东)今天,湖北省发改委铁路办发布消息称,西安至十堰高铁引入十堰北站相关工程建设已全面启动,预示着汉十高铁建设进入收尾攻坚阶段,西十高铁建设即将拉开帷幕,武汉至西安步入时空3小时距离的步伐越来越近。

  据介绍,西十高铁线路西起西安市,穿越秦岭山脉,经商洛和十堰市,与建设中的汉十高铁相接,正线全长约266公里,共设置车站7处,其中湖北省境内87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工程估算总投资526.6亿元。目前项目审批各项前置要件已全部报送国家有关部委待批,计划2019年全线开工,2022年建成试运营。西十高铁将与在建的汉十高铁一起,构成武汉至西安高铁通道,成为湖北沟通广大西北地区的高速客运大动脉。

  湖北省发改委相关消息称,今年我省铁路将实现新增运营里程856公里,成为有史以来新增运营里程最多的一年。届时,湖北省铁路总运营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目前,10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包括汉十高铁、郑万高铁、安九高铁、黄黄高铁、蒙华铁路、黔张常铁路、汉宜线大福至仙桃城区支线铁路、武汉新港江北铁路香炉山至黄州段、鄂州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阳逻港支线铁路。其中,今年将投产运营的6个项目,包括最受瞩目的汉十高铁,为双线客运专线,线路全长399.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汉孝城际孝感东站引出,途经安陆、随州、襄阳、十堰等地,全线共设13座站房,总投资520亿元。

  建成后,乘火车从汉口到十堰的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内,武汉到襄阳仅需1小时。该铁路线将串联起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著名风景名胜, 因而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此外,郑万铁路郑州至襄阳段也将开通运营,郑州至万州高铁全长818公里,待全线建成通车后,从襄阳北上郑州仅需1个半小时,到北京也只需4小时,南下可坐高铁到南漳、保康、神农架、重庆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