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恩施千余户村民饱受“黄泥水”之苦

  自来水浑浊不堪有时还流出小虫子 水厂表示将尽快扩建沉淀池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打开龙头,水管里流出的自来水浑浊泛黄,就像泥巴水一样,有时甚至流出小虫子。恩施高新区六角亭街办头道水村村民21日向楚天都市报反映,家中自来水经常发黄无法饮用。当地街办水厂负责人表示,因水源地原因造成有泥沙,将尽快扩建沉淀池改善水质。

图为自来水看上去像一盆“黄泥汤”图为自来水看上去像一盆“黄泥汤”

  位于恩施城南的六角亭街办曾是恩施老城,现在属于恩施州高新区,头道水村在恩咸公路两侧,与芭蕉乡接壤。楚天都市报记者21日来到村委会旁的陈家湾小区,只见一排排三层小楼整洁漂亮,这里大多是村民们的还建房,宽敞明亮。村民温先生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用脸盆接满,看上去是一盆“黄泥汤”。“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三年,虽然也装了净化器,但滤芯几天就脏得没法用,现在家里吃喝的水只能买桶装纯净水。”温先生说。

  宋先生和妻子王女士从城里搬到这里有3年了。王女士的手机里有一段去年8月份的视频,只见自来水流进盆里,水中竟然有一只小虫子游来游去。“我把这个视频放到群里,还发了脾气,可一直也没人来解决。”还有村民表示,用自来水洗的衣服发黄,比不洗还要脏,希望尽快能用上清水。

  距离小区约2公里的一个半山腰上,就是给这里供水的头道水水厂。记者爬上半山坡来到厂区,只见门前堆积了很多建筑材料,四周是渣土和泥坑,蓄水池和净化设备正在运转。爬梯来到数米高的蓄水池旁,只见里面的水泛着白沫和树叶,下方有一个不大的沉淀池和净化设施,可以听见哗哗流水的声音。

  针对村民们反映的问题,水厂负责人谢先生介绍,头道水水厂于2016年建成,设计日供水1000立方米。目前,水厂供应约1400余户村民家,水里泛黄的情况出现过,主要原因是水源地周边有生活污水,加上雨季山洪冲刷带下泥沙,导致自来水泛黄。他强调,水厂的水都会经过蓄水、沉淀、消毒、净化等流程,确保水质达标。

  六角亭街办相关人士介绍,水厂由街办和水利等部门投资兴建,是满足城郊农民的日常用水需求的民生工程。目前街办已经拿出扩容扩建等计划,多修建沉淀池和净化设施,尽快让村民用上清洁安全的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