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公园,两位女士在梅花树下自拍,怡然自乐记者李永刚 摄青山公园,两位女士在梅花树下自拍,怡然自乐记者李永刚 摄

  原标题:湖北省通报近期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全省阴雨天气或将持续至3月上旬

  2月26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获悉,自2月26日起,间断了3天的降雨天气将再度开启,至3月上旬,全省阴雨天气仍将持续。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了天气对于农业和交通的影响以及相关应对措施。

  阴雨长、日照少、气温低

  我省连续阴雨创三项纪录

  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湖北省入冬以来这轮阴雨寡照低温天气的特点。

  一是阴雨持续时间长。去年12月1日以来,全省出现7次连续性雨雪天气,平均降水量1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居历史同期第5位;全省平均降雨日3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天,居历史同期第2位,仅次于1963/1964年冬季同期(40天)。鄂东大部、江汉平原南部雨日40~55天,江夏、黄陂等18个气象观测站居历史同期第一位;2月7~23日,中东部多个县市低温阴雨持续时间长达12~17天,突破历史同期连阴雨记录。

  二是日照异常偏少。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仅106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少184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鄂南大部单日平均日照时数不足1.2小时。

  三是气温明显偏低。全省平均气温4.4℃,较常年同期偏低0.8℃;平均最高气温偏低2.4℃,居历史同期倒数第一位。尤其是2月7日以来,全省平均气温只有2.8℃,较常年偏低3.8℃,加重了阴雨寡照的不利影响。

  四是多种灾害性天气并发。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的同时,大雾、积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交替出现。入冬以来,全省出现7次大范围大雾天气;12月29~30日,全省大部地区被积雪覆盖,22个县市积雪深度位列12月历史同期第一;2月8~11日、13~15日江汉平原和鄂东南出现冻雨。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及大雾、积雪、冰冻叠加,对我省农业、交通、电力等行业,以及百姓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明显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