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至深圳拟建高铁 宜春、新余两城激烈争夺其过境

  2012 年年底全线开通的京广高铁让珠三角和中部交流越来越紧密。近期,湖北提出拟在武汉和深圳之间建设一条高铁应对日益饱和的京广高铁客流,不少江西城市闻风而动,以宜春、新余等最为积极。

  背景:武汉规划建至深圳高铁分流京广高铁客流

  据了解,为了分流日益饱和的京广高铁客流,湖北提出拟在武汉和深圳之间建设一条高铁。武汉至深圳高铁见于武汉各种规划和宣传中。武深高铁大致走向为:武汉 - 咸宁 - 修水 - 铜鼓 - 宜丰 - 万载 - 宜春 - 安福 - 井冈山 - 遂川 - 赣州 - 深圳。一旦建成,将形成武汉到深圳的一条笔直线路。

  初步预测分析,新规划的武汉至深圳高速铁路,较经京广、广深高铁运输径路里程短 100 多公里,时间节省 20 分钟;较经武九、京九高铁径路短 141 公里,时间节省 42 分钟。

  武汉至深圳高速铁路属于湖北省主要推进项目,湖北省多次进京争取武汉铁路枢纽对外通道建设。

  动作:宜春成立专门领导小组配合项目推进

  此条铁路最受宜春人关注。宜春目前只有一条东西向的沪昆高铁经过,规划建设武宜深高速铁路项目,既可为宜春人民出行提供重要的南北纵向铁路通道,又能在宜春中心城区形成 “ 十 ” 字型高速铁路交通枢纽,对于宜春建立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因此,武深高铁是宜春人民热切期盼的项目,在很多宜春网友心目中,该项目可谓宜春一号工程。

  武深高铁一旦建设,将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为加快推进该高铁建设,宜春市在去年已经成立领导小组,配合项目推进。

  为打通宜春南北交通高速通道,自 2008 年起,宜春市政府就积极谋划、争取,10 年时间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努力。江西省也作出了支持宜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宜春市委市政府也在奋力把宜春建设成为江西省的区域中心城市、赣湘鄂三省通衢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让宜春真正成为赣湘鄂边区的经济发展中心、科教文体中心、商贸旅游中心、康养医疗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综合交通中心。

  2018 年 8 月,宜春市政府成立了武宜深高速铁路(宜春段)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有关设计单位深入开展该项目前期研究,并已经到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铁路局等中央部委作了对接和汇报。

  争执:部分网友支持武深高铁从新余过境

  江西网友石涧认为:“ 新余最大的优势在于起步早,只要新余加紧推进新吉和新吉北延,新余就走在前面。宜春迎合武汉走咸宜井,那新余也可以下定决心争取武深高铁过境新余。等新吉城际开建了,新吉北延进入省十三五计划,武汉就可能会放弃咸宜井,走现成的咸新吉。所以,新余要紧密联手吉安,把新吉北延落实,那新余就稳操胜券。”

  记者在网上发现,还有江西网友提出东、中、西三种可能出现的线路走法进行投票:

  武深高铁东线:武汉 - 咸宁南 - 通山 - 修水 - 铜鼓东 - 宜丰 - 上高 - 新余北 - 安福东 - 吉安西 - 万安 - 大坪 - 赣州西;

  武深高铁中线:武汉 - 咸宁南 - 通山 - 修水 - 铜鼓 - 万载 - 宜春西(明月山机场)- 芦溪 - 武功山 - 莲花 - 永新 - 井冈山 - 遂川 - 大坪 - 赣州西;

  武深高铁西线:武汉 - 咸宁南 - 崇阳 - 通城 - 平江 - 浏阳 - 上栗 - 萍乡北 - 武功山 - 莲花 - 永新 - 井冈山 - 遂川 - 大坪 - 赣州西。

  网友对三种走法的投票难分伯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