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犯罪嫌疑人被带下飞机。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5月17日,犯罪嫌疑人被带下飞机。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原标题:湖北“猎狐行动”取得重大战果 从越南押回15名犯罪嫌疑人

  新华社武汉5月17日电(记者梁建强)17日晚,随着一架从越南起飞的民航包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15名在越南境内向我国群众实施非法证券投资咨询违法犯罪活动的犯罪嫌疑人被集中押解到武汉。据湖北省公安厅通报,这是中越两国警方近年来首次联合实施跨国包机押解涉嫌经济犯罪逃犯,也是湖北警方2019年“猎狐行动”取得的重大战果。

5月17日,犯罪嫌疑人在武汉天河机场被押解。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5月17日,犯罪嫌疑人在武汉天河机场被押解。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据了解,今年4月中旬,公安部向湖北警方通报,越南警方在开展集中清查行动中,发现一个以湖北籍人员为主,涉嫌利用互联网向我国群众实施非法证券投资咨询违法犯罪活动的团伙,查扣大批电脑、手机、培训教材等涉案物品。

  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下,湖北公安机关迅速成立工作组赶赴越南进行调查,在我驻越南大使馆警务联络官及越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经工作组核查甄别并与越南警方充分协商决定,将该团伙15名骨干成员及大批物证带回国内,交由湖北武汉警方继续负责案件侦办。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警方持续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部分犯罪团伙把窝点转移至境外,继续向国内群众实施不法侵害。公安机关高度关注此类情况,与周边多个国家建立了密切高效的情况通报和执法合作机制,对转移至境外的经济犯罪团伙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我国经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