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网友李先生在黑猫投诉湖北站反映,他在拼多多上购买一台平衡车。收货后使用不到一周,李先生在一次使用中,平衡车突然断电,导致他摔伤骨折。

  李先生称,4月18日,他在拼多多一家名为“质跃”的店铺购入一款Mini智能电动平衡车,打算作为日常代步使用,价格为840元。

  因体重达230斤,李先生购买前特意询问客服人员该车最大承重。聊天记录显示,客服人员回复称“最高可以承重260斤”。

  李先生说,平衡车买回来后,他每天都会骑一下,骑完后都会及时充电。4月27日,他刚骑平衡车跑了10多米,平衡车就突然断电。摔倒在地后,李先生小腿被平衡车踏板撞伤。“收货连一周都不到就坏了。”李先生说,送医后,他被诊断为骨折,医疗费花去2万多元,卧床至今。

  李先生提供的一份医院检查报告单显示,其“右胫腓骨下段骨折征象”。

  之后,李先生用朋友的拼多多账号再次询问“质跃”店客服该车最大承重,此时客服人员却称“最高承重220斤”。

  随后,李先生向商家索要发票,被告知该商品系特价,不含税点,无法开具发票。后经拼多多介入,商家于5月8日开具发票,发票销售方名称为“永康市开发区弥九电子商务商行”。

  李先生称,自己收到的平衡车里的“产品合格证”和“产品保修卡”上均是空白。“质跃”店客服并未对此做出解释。

  李先生将此事向拼多多进行了反映,被拼多多要求让其将平衡车寄回检测。因担心检测结果不公正,李先生并未同意。对此,拼多多认为该平衡车并不存在问题,并让其提供骑车摔倒的证据。

  几经沟通,最终拼多多方表示,商家愿赔偿3000元,但李先生表示不愿意接受。

  黑猫投诉湖北站在拼多多“质跃”店铺上看到,李先生购买的这款840元的Mini智能电动平衡车已经下架。

  黑猫投诉湖北站顾问团成员、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郭纯表示,无产品合格证和保修卡但能定位到具体生产商的,可称之为“不合格产品”。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卖家,应和厂家一起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郭纯建议,李先生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如能证明其骨折与平衡车的质量有因果关系,可要求生产者或卖家赔偿。

  同时,拼多多平台作为网络销售平台,应尽到相应监管义务。在出现消费者权利被侵犯后,应积极配合维权,提供卖家信息,否则应承担一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