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随县安居镇中心学校会计盛某,利用学校财务管理漏洞,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从学校账户中套取公款1604万余元用来赌博、打赏网络女主播,挥霍一空。这些钱是该镇中小学教师数年的工资、“两险一金”、退休金和补贴。 近日,经湖北随县检察院提起公诉,随县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对盛某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追缴贪污所得。

  据了解,2014年12月,盛某被任命为随县安居镇中心学校主管会计,负责安居镇辖区内安居镇中学、安居镇小学等4所公立学校的财务监管、工资核算、报账等工作。然而,盛某沉迷赌博已久,在赌博游戏的消磨中,他不仅很快输掉了十几万元的积蓄,还欠下3万多元的赌债。

  看着学校账目中动辄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的款项流经自己之手,盛某时时感到有心魔在召唤。2015年1月,盛某忍不住在账目中做手脚,通过“补发工资”一项给自己虚增工资收入2万元。尝到甜头后,同年2月,盛某又为自己补发工资5万元。渐渐地,盛某不再满足于补发工资,在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打印支付凭证时,他以自己为支付对象多打了一张4.99万元的支付凭证,混在一批正常支付凭证中盖章、完成支付流程……由于长期没被发现,盛某的“胃口”越来越大,贪污的公款也越来越多。短短几个月就在赌博中输掉了200多万元。面对巨大的财务窟窿,盛某接下来的选择,让自己越陷越深。胆子大了以后,盛某还经常私自加盖财务章、法人章和出纳章,最后交由银行付款。或者通过“补发工资”一项,给自己增发工资。从2015年1月至2016年10月案发,盛某共计虚报冒领1539万余元,为自己补发工资64万余元,合计达1604万余元。

  办案人员调查发现,2015年7月10日,盛某的某直播平台账号开始频繁出现大额充值、打赏。据盛某供述,那段时间侵吞公款后,原本打算继续进行电玩赌博追回损失,但是恰逢随州公安机关开展对赌博的专项整治,当地赌博游戏厅都关门了,无处可去的盛某渐渐迷上了网络直播。刚开始,盛某每天充值300元至500元。渐渐地,他变得越来越豪爽,动辄每天充值2万元至3万元,大量购买直播平台上的虚拟礼物进行打赏,以此和平台主播王某交往。截至2016年10月案发,盛某在直播平台充值打赏高达1296万余元。同时,盛某获得王某手机号、微信等联系方式,自称武汉某制药厂的老板,在线下为王某发红包、送礼物20多万元,并多次在哈尔滨、北京等地见面。

  法庭上,公诉人以完整的证据链条、清晰的事实和严密的逻辑,指控盛某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巨额公款的犯罪事实。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盛某所在学校40多名干部职工旁听庭审,取得良好的庭审效果。法院一审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和证据,以犯贪污罪判处盛某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追缴贪污所得。判决后,盛某服从判决未提出上诉。(桂华生 肖杉杉)

 

责任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