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7日电 (王厅 邵峰)鄂州警方梳理网上在逃人员情况,细致分析犯罪嫌疑人涉案情况和家庭背景情况,因人而异制定切实可行的抓捕劝投方案。近日,一黑社会性质组织骨干成员主动向鄂州警方投案自首,鄂州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工作再添一重大战果。

  2017年11月以来,鄂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对周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开展侦察。通过深挖线索,专案组民警查明,2000年6月,周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在逃骨干成员郑某(男,40岁,鄂州人)伙同他人持西瓜刀在城区某街巷内追砍陈某,经鉴定陈某为重伤。2000年7月,为帮助周某争夺江湖地位,郑某等人追砍江某,江某被砍数十刀后在医院住院数月方才出院。2002年,郑某邀约他人持刀找到余某,将余某砍伤。后经鉴定,余某为重伤,伤残7级。

  查明情况后,专案组民警到郑某家中做其家属思想工作,其家属声称并不知道郑某的下落和联系方式。2017年12月,鄂州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将郑某列为网上逃犯。

  历时15个月,鄂州警方通过缜密侦察,成功侦办了由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周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周某等38人先后落网。

  2019年9月11日,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决周某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该组织其余成员分别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十九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对郑某的侦察抓捕工作从未停歇。“在围绕郑某活动轨迹展开摸排布控同时,我们坚持向郑某家属宣传法律知识,希望郑某早日投案自首!”专案组民警介绍,经过多方做工作,2019年11月29日,郑某在家属的陪同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据郑某交代,其多数时间躲藏在黄冈市英山县、罗田县等处,得知组织成员纷纷落网以及民警经常到家中做规劝工作,他的心理防线被击溃,也放下了思想包袱,经过反复思考决定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