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志愿者与村民一道抢摘时令蔬菜 胡传林 摄民警志愿者与村民一道抢摘时令蔬菜 胡传林 摄

  原标题:(抗击新冠肺炎)湖北襄阳划分“红黄绿”区 分片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中新网襄阳3月6日电 (胡传林 孟清丽)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余家湖办事处曾垴村村民陈建修6日正忙着抢收时令蔬菜。该办事处主任王剑介绍,3天来,该办事处已累计销售时令蔬菜6万余公斤。

  2月21日,襄阳市印发了《关于抓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要求压实属地责任,由村“两委”引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紧跟着制定了相关措施,在保证疫情不扩散同时,做到不误农时。

曾垴村村民、民警志愿者正忙着给大葱堆土 胡传林 摄曾垴村村民、民警志愿者正忙着给大葱堆土 胡传林 摄

  襄城区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以村为单位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将78个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村(社区)划分为高风险地区,将11个有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村(社区)划分为中风险地区,将41个无确诊、疑似、发热及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的村(社区),划分为低风险地区。高、中、低风险地区被形象地称为“红黄绿”区。

  余家湖办事处曾垴村被划分为中风险区,属黄色级别。6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村民正戴着口罩下地,忙着抢收菜苔、胡萝卜、大白菜等时令蔬菜,也有村民正忙着给大葱堆土,给田地施肥。襄城公安分局余家湖派出所四名民辅警志愿者正在现场搭手,帮村民采摘新鲜菜苔,往田中掩埋农家肥料。

  襄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外事组介绍,目前全市都在按照疫情风险等级,分片有序恢复农业生产。

  对于高风险地区,农民下地劳作原则上是急需的农业生产活动,主要是指在田叶菜类蔬菜、胡萝卜、麦冬的采收,山药种植和小麦条锈病防治等紧要农事活动,非必要尽量不下田。

村民忙着将刚刚采摘的蔬菜装袋出售 胡传林 摄村民忙着将刚刚采摘的蔬菜装袋出售 胡传林 摄

  对于中风险地区,按照“分时下田、分散作业”“先必须、再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组织开展农事活动,各村组根据每户农民在田作物情况,先急后缓安排生产,有序、分时组织农民下地劳作。要求劳作时不扎堆、不聚集,科学有序组织开展农业生产。

  对于无疫情村,允许农民在本村范围内劳作。无论哪种情况都要坚持每天测体温,下地戴口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