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长假第一天 湖北省文化旅游市场缓慢回暖

武汉黄陂木兰花乡景区游客正体验玻璃天桥。(李正洲 摄)武汉黄陂木兰花乡景区游客正体验玻璃天桥。(李正洲 摄)
武汉黄陂木兰花乡景区游客正在接受测温和健康码检查。(李正洲 摄)武汉黄陂木兰花乡景区游客正在接受测温和健康码检查。(李正洲 摄)
武汉黄陂木兰花乡景区游客正在接受测温和健康码检查。(李正洲 摄)武汉黄陂木兰花乡景区游客正在接受测温和健康码检查。(李正洲 摄)

  人民网武汉5月2日电(肖璐欣)5月1日,湖北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在严格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长假第一天,湖北省文化旅游市场缓慢回暖,各地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较同期均大幅下跌。

  据统计,截至5月1日下午14点,湖北25个重点景区共22个开放,总计接待游客10.9664万人次,占核定承载游客59.6458万人次的18.38%,同比下降86.9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9.0722万元,同比下降95.46%。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湖北大部分景区人流较少,武汉东湖、黄鹤楼景区、荆州古城、襄阳古隆中、十堰武当山、恩施大峡谷等5A级景区同比人流量均下降80%以上。全省假日旅游监测的25个重点景区中,仅宜昌三峡大坝、黄冈罗田薄刀峰景区达到单日承载量的近一半,有的景区入园游客不足核定承载量的一成。武汉黄鹤楼风景区单日游客量仅800人,仅达到核定每日承载量0.54万人的14.81%,同比下降98%,比疫后开园以来日均接待量增长60%。东湖风景区单日接待游客量6.8万人次,仅达到核定每日承载量41.3988万人次的16.43%,同比下降74.71%,比疫后开园以来日均接待量增长207.69%。

  而武汉周边乡村游态势发展良好。来自武汉的张先生4月28日通过木兰花乡的客服电话预定了5月1日的民宿一栋。一家三代6口人早早的就来到景区,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扫描“武汉战役”小程序,出示健康绿码后又进行了体温检测,最后从“散客通道”进入景区游玩,整个入园过程不到5分钟,也没有过多的人员接触。张先生说道,他很早就听说木兰花乡的民宿很有特色,今年趁着“五一”假期带上全家一起来体验,他们还带了食材,准备自己在民宿做饭,一家人喝喝茶,赏赏花,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

  来自孝感市的小陈和他的女朋友则是通过木兰花乡公众号进行线上购票预约的。他们于4月29日在景区公众号上购买了两张成人门票,5月1日来到景区,经过必要的安全检查后,直接在入口处刷脸入园,十分方便。他们在景区还免费体验了摩天轮、旋转木马等众多游乐项目。

  在人员限流等一系列防控要求下,重新开放的景区环境整洁、准备充分、客流较少,景区服务品质和游客游览体验有所提升。但同样因疫情防控要求,部分景区部分旅游项目暂未开放,部分景区游玩项目和内容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