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监利撤县设市获批:荆州代管县级市增至4个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目标打造为“荆州市域副中心”的湖北监利已于今年6月正式获批撤县设市。

  7月6日,湖北省政府官网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于2020年6月12日批复同意湖北省撤销监利县、设立县级监利市,以原监利县的行政区域为监利市的行政区域,监利市人民政府驻容城镇荆台路1号。监利市由湖北省直辖,荆州市代管。

  这也意味着,监利成为继松滋、石首、洪湖之后,荆州市代管的第4个县级市。除了上述4个县级市以外,荆州目前还下辖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2区2县。

  此前,6月23日,监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旭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听取撤县设市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撤县设市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件、是全县人民翘首期盼的大事,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依法依规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要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加强工作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压实责任,迅速执行,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强化保障,确保平稳。

  据监利县政府官网介绍,监利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南端、洞庭湖北面,南与湖南省岳阳市一桥相连,北与仙桃、潜江相邻。因公元222年吴国设卡派官在此“监收鱼稻之利”而得县名,国土面积3460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监利县辖3个乡、18个镇、2个管理区、1个经济开发区、67个社区居委会、323个建制村,总人口156.6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2.8亿元。

  监利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首批改革与建设试点县,是全国水稻第一县、中国小龙虾第一县、中国黄鳝特色县、中国黄鳝美食之乡、中国面点师之乡、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县、中华诗词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监利撤县设市工作已在当地开展多年。

  早在2014年1月,监利就在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启动撤县建市申报工作,争取早日实现目标”的目标。而2014年的监利县决算中也包括了20万元的撤县设市专项经费。

  2017年6月,监利县政府官网发布的《监利县人民政府关于请求支持监利县撤县设市所需相关意见的函》显示,当时已向湖北省政府提出了申报撤县设市。

  2019年1月,监利县县长韩旭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到,“积极争取撤县设市,全力做好前期工作”。

  另据中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网消息称,2019年4月,监利县撤县设市专家论证会议在湖北省民政厅九楼会议室举行。会上,由论证报告承担单位围绕监利县撤县设市的必要性、具备条件、优势以及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情况等方面向专家论证组做了具体汇报,随后论证组就监利县的人口资源、经济发展、城镇化指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论证,最后形成了专家论证意见。

  2019年5月,湖北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公布的《监利县民政局撤县设市“三报告”编制采购项目》披露,监利县民政局拟向华中师范大学城市环境学院罗静院长团队采购社会风险评估报告、专家论证报告、征求社会公众等意见的情况报告。

  2019年11月,监利县委书记黄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了解该县撤县设市及仙洪监城际铁路工作进展情况。黄镇在座谈会上表示,撤县设市即将进入专家论证阶段,当务之急就是要进一步做细做实相关工作,展现监利作为大爱之城、革命老区、文化圣地、产业新城、宜居绿城的独特魅力,确保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