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上午9时许,湖北省英山县殡仪馆告别厅哀乐低回,该县温泉镇坡儿垴村支部书记、村民兵连指导员刘水存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县党政机关代表、村民代表和自发赶来的群众300余人怀着沉痛心情与刘水存同志遗体告别,送英雄一程,愿英雄一路走好!

  6月21日,英山县大雨倾盆,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到152.9毫米。温泉镇坡儿垴村地势较低,上游来水汇集,全村人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威胁。刘水存带着村两委和民兵应急分队人员,对全村开展巡查排险,看到前面农户受灾严重,有群众站在被水淹没的桥面,刘水存不顾汹涌而来的水流快步向前,提醒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自己在返回公路时,不料一脚踏空,身体失去平衡落入水中,湍急的水流瞬间将他卷走……

  7月8号下午1点半,历时18天,温泉镇民兵应急分队在距离刘水存出事的22公里处,发现了他的遗体,并打捞上岸。

  坡儿垴全村版图面积2.25平方公里,八个村民小组,在册人口1673人,665户,常住人口3600多人,是一个典型的城边村。2008年,刘水存同志任命为村民兵连长,他一干就是10年,他坚持民兵工作与社会发展协调发展,组建民兵应急队伍,以抓建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村民兵处置社会治安、森林火灾、防汛抗旱等突发事件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兵身影。他连续10年被镇人武部表彰为优秀民兵连长,多次被黄冈军分区、英山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评为先进个人。

  2018年当选为坡儿垴村党支部书记,被任命为民兵连指导员,不管是防汛抢险,还是抗击疫情,他都带领民兵冲在最前面,特别是在抗疫中,刘水存在村里果断实施科学的网格管理和及时到位的物资配送。60天的坚守,让这个常住人口3000多人的城中村无一例感染。

  一说起刘支书的好,一个个村民眼睛饱含泪水,一个个故事让人无法释怀。

  2016年夏季水灾,刘水存跳进洪水里人拉人救起村民舒和平。

  2019年,英山县遭受特大干旱,走在路上也能碰火花来,森林防火成为中心工作,坡儿垴森林面积大,刘水存带着应急分队入户宣传、设卡点、开辟防火带,确保全村1100多亩森林安全。别村有困难,他从不袖手旁观的。陶坊村发生扑火,晚上八九点下山,因为体力透支,栽倒在地,滚落下来。

  疫情防控期间,刘水存白天开着私家车宣传防控,晚上烧一堆篝火守卡点,50多天一天不落。(朱建海、邹森、余传海)